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一个人、一万元,摊子别太大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9 版)

    张萌(化名)是云南大学2008级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2012年回到家乡山东淄博打算创业。他的创业项目是办画室培训班。可办培训班需要找房子、筹资金、招学生,计划中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张萌遇到了很多麻烦。(据《齐鲁晚报》)

    “画室培训班不能租住宅楼,也不能租沿街房,我花了两个月时间才找到房子,但这房子却通不过注册。”张萌说,他租的房子原来是一个公司的办公地点,这个公司已经搬迁了,可是注册地点至今没有变更,他就没法再用这个地点进行注册。

    经验和阅历是大学生创业者的短板,在创业时需要咨询有经验的人士,像租房这样的事情如果缺乏法律意识,很容易陷入纠纷。所租场所能否用来开公司,也需要先到工商部门了解,再决定是否租用。

    张萌要办的培训班在教育部门的审批中也无法通过。按照《淄博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设置标准》的规定,培训机构的职工总数不能少于10人,注册资金为10万元,校舍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张萌只有自己一个人,资金不过万元,租来的房子也只有100多平方米,完全不达标。

    年轻人有激情有梦想有干劲儿,创业开始时的准备不充分情有可原,但要做事,最基础的前提必须要了解清楚。成立一家培训机构,首先应该了解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资质,这完全可以在创业有行动之前先了解清楚,避免陷入舞台都搭好了却无法唱戏的境地。法律、条例面前人人平等,包括创业的大学生,因为培训不仅涉及教学资质的问题,还涉及消防、安全等。

    大学生创业最缺乏的就是资金和经验,因此,从小的切口入手,一步步稳扎稳打,是比较实际可行的。只有一个人、一万元,却要按培训学校的规模来办班,张萌的摊子是不是铺得有点大?

    美好的理想遭遇现实的打击,张萌也不要气馁。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要有面对挫折的心理准备。既然硬性指标达不到要求,张萌完全可以先从小做起,比如先通过一对一家教辅导的形式积累资金和经验,等有一定积累了再扩大规模。

分享到:
挺好的校内书店为何被关停
不能生存,何谈公益
新手:卖茶难寻懂茶人
老手:顾客认茶先认人
宁夏动漫三兄弟
一个人、一万元,摊子别太大
“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在温州举办
博鳌亚洲论坛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京启动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