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宁夏动漫三兄弟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9 版)

    有这样三兄弟,致力于动漫产业的发展,从一无所有到初具规模,硬是开创出了西北宁夏动漫产业的一片天。

    “想起当初的艰辛,至今仍心有余悸。”老二任立超至今都无法忘记,刚起步的时候,兄弟三人骑着自行车,穿着军大衣,在银川市的大街小巷贴广告。在宁夏的高校校园里,他们扯着嗓子做动漫演示,做宣讲,“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动漫,吃尽了苦头”。

    老大任立勇从1997年开始就在北京从事动漫设计,事业做得不错。可他并不满足,想着得有个自己的事业,便和学习相关专业的二弟任立超、三弟任立伟回到了银川。

    “完全是一片动漫处女地。”当时,宁夏动漫产业处于空白,这给任家兄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由于当地人完全不了解动漫,他们做的事并不被认可。三兄弟先拉身边人入伙,邀请自己的亲戚朋友学习动漫知识,指导他们创作动漫作品。可由于大环境不认,周围的人学了不久都感觉用处不大,纷纷打退堂鼓。

    首次遭遇挫折,三兄弟毫不气馁,决定转战大学校园。“校园是接受新事物最快的地方。”三兄弟开始了在大学校园的宣讲。没有教室,他们就在校园里讲;没有投影仪,他们就将自己的电脑搬到校园;白天学生上课,他们就晚上去。与此同时,三兄弟印好传单,骑着车穿行在银川的大街小巷,介绍动漫技术、招收学员,想着通过培训学员宣传动漫,培育动漫人才。

    当时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也在初创阶段,银川人尚不知道动漫为何物,仅凭几个人的宣传,很难让市民完全认可这个新兴产业。三兄弟再次遇挫,“感觉逼上梁山了”。为了办培训班,任家三兄弟在银川租了店面,购置了设备,已经花去了几十万元。

    好在事业的困难并没有摧残他们对动漫的执著,三兄弟的创作在继续。他们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在动漫专业网站上,和同行切磋技艺。逐渐地,宁夏三兄弟的作品得到了业内同行的高度肯定。随着同行的推介,任家三兄弟的动漫作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断有同行介绍的学员慕名前来学习。无心插柳柳成荫,一传十、十传百,周边省区的动漫爱好者纷纷来到银川,动漫培训班不仅又办起来了,还越办越火。2005年10月,经过对宁夏及周边省区动漫产业的考察,任家三兄弟信心满满地创办了一所动漫培训学校。

    培训班火了,在各种比赛中,他们的作品也频频获奖。2008年4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上,任立伟将最佳形象奖揽入怀中,实现了宁夏动漫创意产品在全国获奖“零的突破”。忙碌的创作之余,他们努力抽出更多时间投入到培训学校的教学中。在任家三兄弟的推动下,宁夏动漫产业从无到有,有了长足发展。2008年8月,首届宁夏中国作品暨动漫艺术家插画展在银川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4000多人参加,展出作品560多幅。

    任立超介绍说,目前宁夏虽已拥有一定数量的动漫企业,但仍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承接的动漫业务也大多是一些小型动漫广告制作和动漫形象设计,难以形成具有经济效益的产业链,由动漫所衍生出的玩具、书籍、音像制品等在宁夏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基本还是一片空白。“我们很希望有一天在宁夏打造出一个完全成熟的动漫产业基地,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和我们一起去实现这个梦想!”

分享到:
挺好的校内书店为何被关停
不能生存,何谈公益
新手:卖茶难寻懂茶人
老手:顾客认茶先认人
宁夏动漫三兄弟
一个人、一万元,摊子别太大
“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在温州举办
博鳌亚洲论坛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京启动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