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追踪

盲女林妍:不为赚钱卖信誉

本报记者 王晨 实习生 郭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8日   09 版)

    沈阳林妍盲人按摩中心被评为沈阳市4星级盲人按摩院,盲女林妍每天的生活更忙碌了,朋友评价她是“敬业且近似疯狂”。作为一个80后,她深知与时俱进的意义,及时随潮流推出了“林妍盲人按摩店”的健康养生微博。

    按摩店近一年来变化不大,主要治疗范围仍是软伤科按摩、内科按摩和妇科按摩,只是在人手方面加入了新的力量,这也是林妍再次为残疾朋友提供工作的印证。几年来,从她这里走出去独立开店的残疾人已有10多人,干得都不错。

    不会为了赚钱而出卖信誉

    在帮助残疾朋友的同时,林妍更多的是想着如何帮助顾客减轻身体上的痛苦。林妍发现来店里咨询颈腰椎方面的疾病的白领青年越来越多,为此她精挑细选了一些颈椎枕、腰靠等保健产品放在店里供顾客选择。“这样方便患者选择,也算是增加了配套服务。”林妍说。

    林妍认为,针对颈腰椎保健的同类产品市面上不少,但是很多产品都不适合患者使用。店里刚为给顾客推荐使用保健产品的时候,顾客也怀疑她是为了多赚钱,可是后来这些顾客释然了,因为他们发现林妍不会为了赚钱而出卖信誉。

    “信誉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根本。”林妍只为有需要的顾客推荐购买相关产品,对于那些看别人买而想买的顾客,她会据其身体情况给出建议,如不合适,还会劝其不要购买。

    对于按摩行业的竞争压力,林妍显得很坦然,“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想取得成绩,首先要有良好的信誉和专业的技术,同时也要多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真正做到急患者之所急。”正是如此,林妍在经营中一直先把患者当成朋友和家人,治疗的过程中不以利润为第一标准,才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赢得了顾客信任。

    现今人们越来越注重亚健康的治疗和保健,防病比治病重要很多,很多前来按摩的顾客都很关心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细节,防止疾病发生的方法。对于咨询,林妍都会一一解答,同时把相关内容上传微博,让更多的人受益。

    开发“副业”盲人催乳

    在盲人按摩院中,林妍还大力开发“副业”——盲人催乳。2009年林妍就已经成为了盲人催乳师,她将大量精力放在如何积累催乳经验上,并已经为400余位妈妈成功催乳。

    在她看来,目前沈阳乃至全国的催乳市场仍很“混乱”,不是所有的产妇都适合催乳,她建议最好先通过专业机构检查,不要盲目催乳。

    林妍分析说,产妇缺奶通常基于综合性因素,一方面是生理的,一方面是心理的。生理上的,可能由于营养供应不好或者是体质问题,心理上的,多是情绪波动比较大,产后抑郁、生气等。但不管是哪方面原因,首先都要安抚产妇的情绪和家属的情绪,然后再进行治疗。简单点说,就是要先和产妇成为朋友,让她完全相信你。

    一次林妍出诊,产妇拒绝治疗不说,还出语刻薄打算赶走她。此时,林妍没有打算放弃,而是将目标转向夸奖婴儿床中的婴孩并指出孩子身上的小问题,得到了产妇的好感。接下来,林妍和产妇像朋友一样讨论科学育儿的知识,就是这样的“话疗”慢慢打开了产妇抑郁的心结,这期间她又施展手上的按摩功夫,为产妇催乳。

    林妍的店里挂着这样一幅锦旗:“专业的催乳技术放心的奶源保障”。送锦旗的是抚顺市的一个产妇,由于生的是女孩,婆家受老观念影响,老给产妇脸色看,结果导致奶水不足。林妍一开始觉得外地来沈阳治疗不便,只是给了她食疗的方子,但效果不理想。后来产妇专程赶到沈阳的店里治疗,林妍开导了她6个多小时。

    林妍认为,绝大多数的没奶产妇,根源在于心理。所以,催乳师培训中有一项,就是产妇心理学。对于这门崭新的学科,没有理论基础的林妍下了“狠心”,除了自学外,她还报了夜大函授班。为了了解新妈妈的情况,她先是从七大姑八大姨入手,四处打听,后来则与来做按摩的客户攀谈,再后来就是网络。“我没结婚,更别提生孩子,所有理论都是纸上谈兵,要想让人家信任我,没别的办法,只有虚心向过来人讨教。”林妍说。

    链接

    《一位“80后”盲女手指间的创业

    初识林妍是在网上,林妍的空间和微博上经常更新她和狗狗Sherry的故事和照片。这个留着飘逸长发、打扮时尚、微笑起来如阳光一样的姑娘,很难让人想到是个盲女,更让人惊讶的是,只有26岁的她早在2005年就有了自己的按摩馆——沈阳林妍盲人按摩中心。几年来,她的按摩馆已经先后安排了80多名视障人和11名肢残人在店里工作。 (青年创业者周刊2011.9.19)

分享到:
广东春节花市成大学生创业试验场
盲女林妍:不为赚钱卖信誉
郭力升“疯狂”接单求发展
“两点十分”:从3万元到产值逾千万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