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追踪

郭力升“疯狂”接单求发展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8日   09 版)

    忙活了一年,适逢春节前夕,郭力升没有接太多订单,“想专心开好年会,让公司员工轻松一下”。时隔11个月,中国青年报记者再次见到郭力升时,得知他的长春三维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平稳、良性的发展”。

    从小痴迷机器猫和变形金刚的动画片,睡觉也要抱着卡通图片和玩具模型的郭力升,在两年半前创立了动漫公司,公司员工人数已经从起初3人发展到目前的21人。去年下半年,又在公司所在的吉林大学科技园租赁了一间6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在吉林省内动漫领域,“三维鱼”的名声开始广为人知。

    虽说对公司现状“比较满意”,但11个月中的几次“特别经历”,促使郭力升重新思考如何经营自己的原创动画形象,也逐渐开始在业务拓展和人员分工、管理上理出头绪。

    创业之初,郭力升就认为,不论接到再多再大的项目和订单,那都是在给别人做代工。而“三维鱼”想做自己特有的、原创的动画形象和作品,这才是创业的目的和意义。

    去年年初,公司刚成立一年半,郭力升便带领团队成员打造起公司的原创动画形象“猪小吉”,迄今为止已制作了7集动画片,还未投放市场,但这7集动画片的前期投资已经达到近35万元。

    为了能让“猪小吉”被广而告知,郭力升带领团队成员制作了17集《乌托新闻》,让“猪小吉”充当主持人和记者等角色,来调侃时下的热点新闻话题,时常在1~10分钟不等。

    因为前两集《乌托新闻》在优酷上有着不错的点击率,优酷方主动联系郭力升,希望能与其合作:每一集出来后能率先在优酷播放。17集《乌托新闻》的点击率累计为300多万。在优酷上“火了一小下”的《乌托新闻》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网络部、迅雷、酷6及一些手机播放平台向郭力升抛出橄榄枝。经过反复考虑后,郭力升同意将“猪小吉”形象的两年使用权分给了两家企业,以赚取今后公司发展的贮备资金。

    这一番经历,让郭力升觉得“猪小吉”很有市场,创立并经营好原创动画形象的目标也指日可待。

    但去年6月初参加的一年一度的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上,郭力升的“灿烂想法”遭受打击。

    为了能让“猪小吉”在动漫节上“大火一把”,郭力升与博览会布展人员商量,把展位所在场馆的一侧墙上都张贴上了“猪小吉”的宣传海报,还印制了带有“猪小吉”形象的T恤发放给观展的观众。但当郭力升忙完公司的布展,去其他动漫公司的展位做“调查摸底”时,却“很受伤”。忽略来自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国内一线城市参展商不计,单与吉林本土的几家实力较强企业相比,“对方制作一部90分钟的动画片,投资便以千万元计,就让我难以望其项背。”这次“比较”让郭力升深刻明白,要想做成自己的原创和品牌,需要资金和管理能力的大力保障,而这目前的“三维鱼”还很难做到。

    从动漫博览会败兴而归后,郭力升查资料、向熟识的企业负责人咨询,最后调整了公司思路:放缓原创动画的步伐,继续接大量订单,积累经验和储备资金。

    从去年6月开始,“三维鱼”开始疯狂地接订单。郭力升说,只要能预付50%的订金以及能签订正归合同,不论静态动画还是flash动画的订单,他们都愿意接手,合同金额从5000元到14万元之间不等。

    半年来的“疯狂”赶工,让郭力升收回了前期投入在“猪小吉”动画片和《乌托新闻》制作的50多万元资金,公司年终总结时,还略有结余。

    除了在贮备资金上“囊中羞涩”外,对于如何管理团队郭力升也在投石问路中。公司初创时,和其他小企业一样,郭力升“一肩挑”,跑业务、管财务再加做片子。但随着公司人数增加,“一肩挑”的状况,不仅提高不了工作效率,还造成了人员职责不清。

    一次,公司的员工去印刷厂印制600本宣传册,结果有两页内容错位了,但因为当时没有明确的工作分工,最终是谁的责任不好确定。最后郭力升和同事两个人平摊了1800元的印刷费用。更有一次,郭力升因生病两天没来公司,同事打电话让郭力升拿主意,郭力升给了建议。但事后来上班时才发现问题还未解决,同事认为还是应该由他来“直接处理更合适”。

    “要是这样一直下去,公司没办法正常运转”,郭力升和公司4个核心员工开会,把人员分成前期、平面动画、flash动画和业务4个小组,并明确了每个组的职责。郭力升自己的任务就是谈业务、签合同和整体把握公司的发展方向。

    2013年,郭力升有这样的期许:公司达到30名专职人员,工资翻倍。近几天,“三维鱼”接了一个可以持续做一年的大单子。对于郭力升近一年来的摸索,资深企业经营顾问、中小企业营销策划专家李惑然建议,目前还是要多接订单,主做代工,以此来做好资本和智慧的积累。有了扎实的积累再去做原创也来得及。他同时认为,作为小企业,分工无需太细,一个人兼多职务是无可厚非,可以此减少工资开销。

    链接

    《动漫迷厚着脸皮跑市场

    “是男人一定要试着创业。”这是郭力升在18岁时记下的一句话。而今他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原创、有影响力的动画形象。作为吉林大学2010届环境艺术设计、动画专业的毕业生,郭力升认为,创业先要找到自己的喜好,这样才有打持久战的毅力。他的长春三维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未到两年,已经承接项目总额50多万元,公司员工从3人发展到15人。

    (青年创业者周刊2012.2.20)

分享到:
广东春节花市成大学生创业试验场
盲女林妍:不为赚钱卖信誉
郭力升“疯狂”接单求发展
“两点十分”:从3万元到产值逾千万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