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松涛)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傅莹作为全国人大大会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一位女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傅莹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7日上午闭幕,会期12天半。17日会议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新任国务院副总理将陪同。

    政治体制改革不等于照搬别人模式

    “国外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一直保持关注,也经常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傅莹在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能一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照搬别人的模式,否则中国就是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这样的说法不公正也不准确。一些发达国家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困难,不比中国的困难小,但是没有听说他们要改变自己的政治制度,要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

    “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正确道路,而且正在取得成功,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傅莹说。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

    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傅莹指出,最近一段时间,反腐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在健全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做了很多努力,要做到有法可依。相关法律从不同角度对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傅莹说,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是严峻的,加强廉政建设任重而道远。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及时地修改完善法律,要狠抓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要求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行使自己的权力。同时,针对现在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也要多倾听社会的意见,加强研究论证,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变化。

    中国外交、国防政策对维护亚洲的和平稳定发挥核心作用

    傅莹说,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动摇,这对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核心作用。

    针对日本记者关于中国外交的提问,傅莹表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方面坚定维护自身主权权益,另一方面积极维护地区和平、世界和平。

    她说,在领土争议问题上,当有的国家采取挑衅行为时,中国果断应对。中国希望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和矛盾,但这需要双方都有这样的意愿,“一个巴掌拍不响”。

    “如果对方选择的是强硬的举措,选择的是背弃共识的做法,那么中国还有一句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她说,关于钓鱼岛的基本事实是非常清楚的,希望日本方面能够倾听中国人民的声音,能够客观地看待过去发生了什么、现在发生了什么,这样两国才能找到对话的频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2 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9名被困松花江群众获救
我从基层来
鼓励人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团中央对高校团干部进行电视电话培训
青年志愿者要成为全社会学雷锋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