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名被困松花江群众获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2 版)

    本报沈阳3月4日电(李大勇 向勇)今天上午,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出动一架直升机飞赴松花江吉林九台与德惠交界处,救助被困在江中摆渡船上的9名群众。截至上午11时30分,9名被困人员全部脱险。

    据了解,3月3日7时30分,一艘停泊在松花江吉林九台段黎明渡口的摆渡船,被上游的冰凌冲断缆绳冲走,船主组织9名群众乘两只小船施救时,不想船也被江水冲走。由于下游江面未解冻,上游冰凌不断冲击,9人随船被困于九台市与德惠市交界处的松花江主航道中部,距岸边500米左右。

    松花江刚刚开江,江面上浮冰很多,地方政府尝试了多种手段组织救援,但都没有成功,于是请求部队派直升机救援。

    今天早上8时28分,沈阳军区某陆航团直升机99754机组千里驰援松花江,上午10时45分到达救援现场。此时,松花江上正刮着5级大风,这为直升机在低温条件下超低空悬停增加了难度。

    10时55分,在该团副参谋长安占化指挥下,飞机飞抵被困渡船上空25米处悬停,机长和副驾驶沉着冷静操作飞机,最大限度地保持平稳,然后打开右侧舱门,伸出机械电动绞车,由机械师王忠成乘坐外吊挂篮降至渡船上,采取侧抱方式依次将被困人员救到直升机上。

    为避免飞机旋翼卷起的雪雾伤到虚弱的受困人员,王忠成用身体护住每一名被救群众。11时30分,被困28个小时的9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到岸上,由等候在岸边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

    “危难时刻还是得靠解放军。”看到人员获救,岸边的老百姓鼓掌称赞说。

    据了解,被困人员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35岁。一天多时间里,他们没有食物,只能靠烧柴油来取暖。目前,获救船员生命体征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2 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9名被困松花江群众获救
我从基层来
鼓励人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团中央对高校团干部进行电视电话培训
青年志愿者要成为全社会学雷锋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