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顺风车期待告别“被非法营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来扬 实习生张红光)“现在我在咱们项目部也算是一个‘名人’了,同事都知道我今年春节顺路捎老乡回家的事儿。”今天下午,爱心车主刘杰在参加完“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总结大会”后告诉记者。

    今年1月31日,开车去安徽阜阳接父母过年的刘杰顺路搭载了4名工友,在宁杭高速的南京江宁段被运管执法人员“初步认定该车涉嫌非法营运”,需缴纳罚款。直到所在公司给运管所传真了刘杰的顺路搭载不涉及费用相关证明后,运管所才放行。

    这起有关顺风车“被非法营运”的误会引起了顺风车发起人王永的关注,他积极协调法律和新闻界人士为刘杰的遭遇提供咨询,并将“当顺风车遭遇非法营运,我们将如何维权”作为今天下午总结会的第一项专题讨论。

    “我完全没有想到,在爱心车主释放正能量的时候,却遭遇非法营运的质疑。”全国人大代表、明确非法营运标准建议人谢子龙在讨论中表示,顺风车不仅改善了社会环保的现状,符合“节能减排”的精神,也可以有效利用道路资源,减少交通拥堵,还能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

    在总结会举行过程中,“顺风车”活动的微博也发布了人大代表起草的题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明确“道路运输经营行为”标准》的议案文本,听取网友的建议。

    尽管时有“被非法营运”的风险事件发生,但这并没有冷却爱心车主传递正能量的善意。据王永介绍,“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在今年春节期间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超过40万热心车主和乘客参与,帮助超过9000人免费回家或返程工作。同时,今年的活动也首次利用手机短信、APP客户端、网站、微博等四大互动平台,搭建了一个民间春运信息互动交流平台。

    “今天早上我外出时遭遇了一次追尾,后来也是搭别人的车到达目的地的。”“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发起人之一、知名媒体人邓飞在总结会上来了一次现身说法,“我问车主,一位年轻的IT从业者,他为什么会让我搭车。他回答说,他看到过‘顺风车’的相关报道,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应该相互帮助。”“我在想,如果‘顺风车’这3个字能够变成一种生活习惯,这个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和谐。”邓飞说。

    而王永的想法更加“向前”。他告诉记者,除了整合各种资源,继续传播顺风车的品牌之外,他也会考虑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建议,在中小学的教材或课外读本中也加入关于顺风车的故事,向青少年传播顺风车环保、节能、互助、友爱的理念。

    更有效的品牌传播或许还得靠越来越多的爱心车主用亲身的行动做示范。在这方面,刘杰便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原先不知道活动有短信、微博等平台,以后会尝试在平台上发信息和有需求的乘客配对。”刘杰告诉记者,他希望今年还能有机会当几回“顺风车”车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3 版

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
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顺风车期待告别“被非法营运”
梁革梅:把吃苦当成习惯
李德生:坚守最初的梦想
贺刚:琐碎中成就事业
优秀青年志愿者 新春共话学雷锋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爱在春天里”公益活动举行
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亮相国博
绿之恋之约新春联谊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