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
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3月4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月亮姐姐、二炮文工团青年歌手金波、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获奖代表以及国际关系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北京市海淀区风华爱心希望小学,参加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风华爱心希望小学是国际关系学院团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长期结对的学校。在六年级(1)班,月亮姐姐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志愿者一起辅导小朋友画青年志愿者的“心手”标志,并通过对“心手”标志的解读,倡导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志愿者。金波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励志故事,并现场演唱歌曲。

    在另一间教室,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获奖代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许晓艳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雷锋生平,解读了雷锋日记,阐释了雷锋精神。

    2月中旬,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专门对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作为重点内容。连日来,辽宁、安徽、河南、湖北、四川等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5项服务内容,集中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赴鞍山市岫岩县朝阳乡河南小学,为当地农民工子女播放与雷锋和儿童励志相关的电影。湖北、宁夏等地团组织把集中举行项目专员上岗仪式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明确具体流程,并在网站上公示了一批新调整结对关系。江西省九江供电公司“小红帽”光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结对的五丰小学,陪孩子制订学习计划,教唱雷锋歌曲。北京林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到海淀区振兴学校,开展以“我是雷锋,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新学期第一次班会等活动。河北、江西、河南、广西、四川、重庆、贵州及中央企业团工委等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动员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团上海市委以“爱上海,我志愿”为主题,组建“城市文明新约”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倡导活动。河南省团组织以“美丽中原”为主题,开展了志愿巡访、绿色出行宣传实践活动,并通过发放志愿服务联系卡等措施,将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延伸至常态服务。重庆市团组织启动百万团员青年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社区导读、家庭环保、安全巡查等活动。

    运用新媒体是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亮点。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在新浪官方微博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微话题,以“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微活动。河北、山西、吉林、安徽等地团组织开展了微话题讨论、拍客展示、微文微图微视频评选等微活动,号召广大网友宣传志愿者典型事迹。四川省团组织充分利用关爱农民工子女“圆梦”行动官方专题网站及腾讯网专题平台,为1万名农民工子女完成心愿满足,通过一次圆梦变为长期结对。

    据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将以“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挖掘志愿服务内涵,健全活动运行机制,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3 版

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
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顺风车期待告别“被非法营运”
梁革梅:把吃苦当成习惯
李德生:坚守最初的梦想
贺刚:琐碎中成就事业
优秀青年志愿者 新春共话学雷锋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爱在春天里”公益活动举行
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亮相国博
绿之恋之约新春联谊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