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宜情绪化解读“贪污10万判1年”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6 版)

    人大代表建议应将“贪污10万判10年以上”改为1年以上,遭致很多网友的反对,有人斥责他“帮贪官说话”。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朱列玉在准备提交的《关于修改<刑法>中贪污受贿犯罪不合理量刑规定的议案》中呼吁,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对贪污受贿量刑标准进行修改,并建议每五年对量刑标准作调整。他认为,从1997年现行刑法制定以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量刑的数字化标准做出相应调整。(《新快报》3月2日)

    有人一看这条新闻的标题,还没有来得及细读全文,就判断这个议案是为了减轻贪官的刑期。我觉得这样的批评太过情绪化。如果说,建议“贪污10万判刑1年以上”就是帮贪官说话,朱列玉接着又建议“将贪污受贿犯罪单罪的有期徒刑最高期限延长至40年”,岂不是又对贪官不利?他究竟是要帮贪官,还是要害贪官?

    当我们心平气和地读完有关朱列玉的报道,会发现他其实是提出了关于贪污量刑的几个存在的问题。目前《刑法》中有关“贪污10万以上判刑10年以上”的规定,过于笼统,易导致司法不公。举个例子:北京平谷区黑豆峪小学原校长韩宝义贪污15万元被判刑10年,平均每年案值1.5万元;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索取或收受款物472万元余元被判刑12年,每年案值近40万元;两者案值相差26倍。如果韩宝义把贪污数额再扩大10倍,也还是判刑10年多一点,造成实际上的“贪污越多越合算”。

    我认为朱列玉的建议是有道理的。第一,把原来笼统的说法改为“规定每10万元判刑一年”的计算公式,就可以防止出现“贪污越多越合算”的情况。我赞成这个建议,但不赞成这个标准,每贪污10万元才加判一年,量刑过轻。我以为,应该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职工平均工资为准,每5年一调整。例如2011年全国职工平均工资约42000元,那么官员每贪污这么多钱也应被加刑一年。

    第二,根据这个原则,我们就会发现,我国《刑法》原来规定的最长刑期为25年,也不足以威慑贪官,因此就必须考虑实行长期刑。如按照职工平均工资计算,那些贪污420万元的贪官就可能判刑100年,这在国外是正常的。在现行情况下,朱列玉建议把最高刑期25年延长到40年,应该可行。

    第三,我以为还要有相关配套的制度。如果刑期延长到40年,则应该在判决时宣布限制贪官减刑,规定服刑不得少于多少年;如果刑期还是现在的最长25年,则应该规定禁止贪官减刑。法律不能包庇、纵容贪官。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6 版

别消遣别人的眼泪 别卖弄自己的漠然
不宜情绪化解读“贪污10万判1年”
自由是一种宽容的生活态度
征收遗产税还不到时候
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