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在起点 帅在产品 富在资源

“高帅富”公司创业记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8日   09 版)

    2013年2月18日,首期主打公务员考试的智能在线题库产品“猿题库”上线了。

    推出这个产品的创业公司叫做“粉笔未来”,于2012年5月成立。之所以被称为“高帅富”创业团队,不仅因为其创始者曾经是网易的高级管理者,技术团队来自业内技术过硬的网易有道,内容负责人是国内权威公务员培训华图、中公的核心人物,也不在于公司成立之初就拿到上千万元的风险投资,而在于他们的最终梦想是做成一款革命性产品。

    这款产品在上线一个月后,注册用户达10余万人,日登录用户超过两万人次。

    高在起点

    “我们不只是想做一个好题库,帮助很多人突破考试,而是想改变中国学生的复习备考方式,找到在线教育的切入口”。“猿题库”副总裁李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这个创业团队最初4位核心人物分别是:原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李勇、原网易门户事业部市场总经理李鑫、原网易有道高级研发经理郭常圳、原网易科技频道主编帅科。其中,李勇在网易的“9级制”管理体系中,级别仅次于网易创始人、CEO丁磊和CFO蔡安活。

    2012年,他们决心一起创业。最初,他们仅确定要做互联网,激发灵感的是李勇为孩子找英语培训班的经历,他想找到一位合适的老师,可是在网上找不到任何评价信息和互动方式。他发现这正是教育市场的空白区,所以首先推出了“微博+点评”性质的粉笔网,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搭建交流、评价的平台,入驻千名教师,而第二款产品“猿题库”则源于他们集体在学生时代的备考的感触。

    在课堂上,学生通过“听、记、练”学习新知识,课下则是通过大量重复做题熟悉知识,最终通过考试达到学习效果。这种方法的确有用,但在团队眼中这是一种“笨办法”,也有可能出现一个已经懂了的考点做了千万遍,一个未懂的考点却总是忽略的情况。

    纵观如今的互联网教育培训产品,基本上都是把线下的内容硬生生地搬到互联网上,虽然解决了距离、时间、覆盖范围的局限,但并没有真正领悟到互联网可以“互动”的优势,改变的只是传播环节。以热播的顶级高校公开课为例,学生“看第一集的人很多,看第二集的人很少”。 

    基于此,团队有了想法,但互联网出身的团队缺乏内容支持。于是,他们吸纳了国内公信力较高的公务员考试机构的核心教师,聘请中科院的学生把近10年的公务员考试几万道真题全部重做了一遍。产品研发团队通过对全部行测真题所涉及156个考点的反向研究,将所有行测题目横向划分了考点类别、纵向划分了考试难度,让新题库完整并具有公信力。

    而后,团队从国外的教育测量学出发,以人工智能化为要求,推出了“猿题库”,希望能改变在线时代的备考方式。

    帅科说道,在当今考试盛行的社会中,“猿题库”可以让学生高效、专业地通过考试,如果把教育问题狭义地理解为通过考试,这也许是一个解决办法。

    在“猿题库”上线当天,新东方在线市场副总裁潘欣发微博称:“在这拨所谓的在线教育热潮中,‘猿题库’是我体验过的最‘牛逼’的教学服务产品。个人认为,这就是在线教育未来的趋势所在。” 

    路客网COO王鑫光在了解产品后告诉记者,他发现目前通过手机客户端发现在线师资资源还不够多,附近的教师很少,而用户增长又受制于“粉笔”网教师的丰富程度。如何进一步获取教师资源是一个挑战,“教师会对粉笔网给其带来的是名气还是利益感兴趣”。

    帅在产品

    即将大四毕业的陆思第一次登录“猿题库”的时候感觉页面很干净。页面最顶端上可以选择“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行政能力测验的应用收费为25元/月,申论应用为免费使用。

    陆思从行测做起。在快速智能练习页面,“卖萌”般跳出来“15题”。这15道题组成的问卷是计算机参照项目反应理论(Item Response Theory)和等级反应模型(Graded Response Model),综合考点考频和考题难度,利用人工智能算法,针对个人的能力评估的智能出题结果。在学生做完题后,还会看到错题和解析。以后做题时,系统则依据用户的历史练习记录计算出最适合用户的题目组合,依照用户的测试结果总结出用户的知识点薄弱处,并同时对用户的成绩提升给予激励。

    这种数据计算方法是“猿题库”的亮点之一,另一个在于还原考试环境。

    对于不习惯网上做题的学生,“猿题库”的所有试卷均可向用户提供与真实考试试卷形式相同的考试版本,考生涂写答题卡后,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进行二维码扫描,并由系统识别后给出考试成绩。据了解,该扫描技术的准确率已经超过96%。

    陆思在“猿题库”上一连做了好几天题,正确率慢慢地高了,也建立起了行测、申论考试的思维。但在真正的公务员考试中是否能取得好成绩,陆思也有点担心,他期待检验“猿题库”备考方式的效果。

    粉笔网也有自己的担心,互联网行业创业最担心的就是抄袭问题,团队早早为技术申请了专利。技术总监郭常圳也表示,这项技术的复杂程度会让模仿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抄袭是件很难的事儿。

    在互联网圈儿里摸爬滚打多年的李鑫告诉记者,魅力在于在游戏中通过机器助力学到有效知识,并给用户带来成就感吸引用户,“就像玩网游一样”。

    富在资源

    与大多数白手起家的青年创业者不同,这几位创业者在原公司都拥有可观的收入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走上创业这条路并不单单是为了钱,而是看好教育市场。

    项目还未上线,就有6家投资机构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动作最快”的IDG把近千万元资金注入“猿题库”。李鑫也坦诚说道:“一般创业公司很难效仿。”

    公司运营至今已经拥有了30多名员工,目前最“费钱”的地方是服务器和人工。在“猿题库”,员工还可能获得比之前所在的行业巨头型公司更高的工资,“花费更多的钱雇佣合适的人”是这里的用人理念。

    除此之外,得益于几位创始者在业内积累的人脉和声誉,团队常常和天使投资人、风投机构等交流。“走到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方向走对了。”李鑫告诉记者。

    据了解,“猿题库”近期将联合搜狐、YY教育推出国内首个公务员考试的在线模拟考试,考生可以免费参加。

    同是做电商的王鑫光认为,除了学习资料、题库外,教育是非标准化产品,粉笔网如果坚持做教育类电商,一定要对所售课程负责。“线下的教育机构繁多,如何挑选优秀机构提供良好教育服务,如何避免用户通过在线方式获得教师和教育机构联系方式,绕开粉笔网直接付费,也是商业模式上的挑战。”

寻找身边的创业好青年
幸福就是:恭喜,你又过关了!
电影学院学生在校园办电影书店
“高帅富”公司创业记
小饼店也需要创品牌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