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元区经济从一个危机踉跄走到另一个危机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6日   03 版)

    塞浦路斯银行危机折腾了半个多月,欧元集团、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塞浦路斯的官员们,也夜以继日地为此忙乎了半个多月。现在,危机引发的混乱渐渐平息了下来。但危机暴露出的事实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肆虐了三年多,欧盟和欧元区金融系统的弊端依然没有解决。许多市场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很可能再次恶化,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十分黯淡。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OECD)是由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总部设在巴黎。该组织发表的世界经济预测报告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塞浦路斯银行危机是3月16日爆发的,在此之前的3月11日,OECD曾发布报告认为,欧元区经济继续显现趋稳态势,可能加快增长步伐。

    3月16日的塞浦路斯银行危机震惊了世界,市场分析人士随即看淡欧元区经济前景,OECD也“从善如流”改了口。OECD3月28日说,欧元区可能面临出现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至少在今年下半年之前,欧元区经济不会实现显著复苏。OECD话说得虽不十分肯定,但它的态度却是相当明确的:它对欧元区经济前景,准确地说是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感到悲观。

    其实,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和2009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2011年下半年以来从未出现过正增长。2012年最后一个季度,欧元区经济衰退趋势进一步加剧,17个成员国经济总体萎缩0.6%。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会继续收缩。

    预测经济前景,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喜欢用数字说话,看起来倒是简洁明了。从有关机构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分析,欧元区的经济前景也表现得阴郁黯淡。

    经济景气指数常被用来描述经济发展前景。欧盟统计局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3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90,较上月下降1.1,在连续四个月上升后出现回落。在经济景气指数的各个组成部分中,欧元区工业信心指数较上月下降1.2,零售业信心指数下降1.5,服务业信心指数下降1.4,建筑业信心指数下降0.6。但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当月经济景气指数表现不一,其中,德国下降1.6至100.4,但仍在长期平均水平以上运行;法国下降1.7至88.2,西班牙下降0.9至88.8,意大利上升1.4至85.3。

    常言道:“没有就业,就没有增长。”因此,失业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欧盟统计局4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2月的失业率为12.0%,与修正后的上月失业率持平,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0.9%。截至2月,欧元区失业人数为1907.1万,比1月增加3.3万人。

    在欧元区成员国中,2月,奥地利和德国失业率最低,分别为4.8%和5.4%;西班牙和葡萄牙失业率最高,分别为26.3%和17.5%。但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依然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欧元区年轻人失业率为23.9%,高于去年同期的22.3%。

    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巴尼耶的新闻发言人说:“如此高的失业率是不可接受的,是欧洲的悲剧。”

    全球知名经济数据提供商Markit公司4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MPI)意外下跌,从2月份的47.9跌至46.8。一般讲,MPI是说明一国制造业收缩或扩张的重要依据。该指数低于50.0说明制造业在收缩,而高于50.0则说明制造业在扩张。2011年8月以来,欧元区每个月的MPI都处于收缩状态。

    对于不见好转的欧元区经济,欧盟的政策制定者们依然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从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一开始,欧盟便将政策重点放在了财政紧缩上,现在依然采用这样的老办法。但财政紧缩同时也抑制了政府投入刺激消费。于是,欧元区经济陷入了紧缩-危机-救助-再紧缩-再危机的怪圈。拿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话说,“欧元区从一个危机踉跄走到另一个危机”。  

    这个过程是否会无限持续下去?沃尔夫给出的答案是:“我也说不准。”但他接下来的解释还是相当有见地的:“我基本上可以确定,紧缩政策无法恢复欧元区的经济健康。在看不到尽头的未来,它意味着欧元区经济整体虚弱,而相对更弱的经济体会接二连三地爆发债务、银行业和失业危机。”

    本报布鲁塞尔4月5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准备重返阿富汗
美企“回流”难撼中国“世界工厂”地位
欧元区经济从一个危机踉跄走到另一个危机
“中日现代书画名人展”在东京举办
“劳动英雄”回归俄罗斯
国际关系学院成立美国研究所
春日雪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