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混事官”不好混 “糊涂官”没市场 “腐败官”无处藏

海南治官不手软

本报记者 任明超 通讯员 谢小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6日   01 版)

    近一年来,“某某官员因庸懒散奢贪被查处”成了海南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除了最为引人关注的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私人朋友被免职外,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前后公布了一批整治“庸懒散奢贪”的典型案例。

    去年2月13日,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省纪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上说,越发展,越要保持党的纯洁性。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贪顺民心。对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的“混事官”,不学无术、瞎指挥、乱作为的“糊涂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爷官”,以权谋私、受贿枉法的“腐败官”,要坚决调整、严肃处理。

    “在作风整治专项检查组的突击检查中,万宁10人上班网聊旷工被辞、临高一返聘人员上班时玩游戏被辞退、乐东3名工商干部脱岗受处分……”这些不时见诸报端的新闻,让老百姓看到了海南整治“庸懒散奢贪”的决心。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今年2月,海南共清理“吃空饷”人员446人,纠正“走读”干部418人,辞退201人,对1068名党员干部进行诫免谈话,作调岗免职等其他处理30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2人。通过查办案件,查处厅级干部13人、处级干部29人,为国家挽回损失4.7亿元。

    今年1月18日,媒体曝光了自2007年以来,海南省澄迈县教育主管部门由于组织任命、学校撤并、工作需要等原因,调配了多名教师。而几年来,这些教师迟迟没能及时入编,导致他们无法套改工资,造成工资少领的问题。

    事件曝光后,澄迈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局长被就地免职,澄迈县表示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机关“庸懒散奢贪”问题,不管涉及谁,都将坚决予以治理和查处。同时要求县教育部门尽快对这些教师的入编问题进行彻查,妥善解决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师流动办法,避免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一群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和检查组工作人员突然造访政府机关食堂,让上班时间还在吃早餐的“懒人们”措手不及。政府和媒体的默契配合,在海南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活动中已屡见不鲜,一些政府机关从被动接受媒体采访转变为主动邀请媒体监督。

    今年3月,海南省临高县民政局、公安局等9家单位被全县通报。因在县纪委对干部上班纪律明察暗访中,上述单位的部分干部和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仍在街上吃早餐。

    针对一些基层干部较为自由散漫的问题,海南加大对乡镇基层干部的监督检查,列为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的一大重点。

    去年11月28日,海南省东方市纪委工作人员来到东河镇暗访,发现人武部、民政办等多个部门办公室大门关闭,但镇政府大院内却麻将声不断。调查发现,镇政府办公室内有人在打麻将,还有人在打扑克。经查,除一些家属外,镇干部李某参与打扑克,吉某围观。东方市纪委给予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及行政降级处分,给予吉某行政记过处分,并要求东河镇党委书记在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作检讨。

    在处理贪官方面,最让海南老百姓拍手称快的,是“屯昌县地税局第二分局副局长王某、业务室主任符某利用职务之便向纳税人索取好处被撤职”。

    刘某在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经营一家电脑修理店。2012年1月至3月,该店在屯昌县国税局办税厅开具发票额11万余元,超过了国税部门核定的月销售额,在向国税局补缴增值税的同时,还需在地税局补缴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337元。屯昌县地税局第二分局副局长王某在要求该店补缴相关税费期间,向其索要了两条芙蓉王香烟和一个一百多元的U盘。接到刘某举报并核实后,海南省地税局党组决定,给予王某撤职处分,责令屯昌县地税局第二分局限期整改并给予通报批评。

    海南省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进行9个多月来,当地干部群众已看到其威力,集中查办一批影响投资发展环境、项目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处理一批作风不正、有“庸懒散奢贪”行为的人员。通过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达到正风肃纪的良好效果,有效推动了干部转变作风,改善了投资发展环境。

    本报海口4月5日电

分享到:
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唱响和平与合作主旋律
不为风雨所动不为外力所扰
坚定不移推进中缅友好事业
管牢“脱缰”公车须用制度的笼头
郭川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
海南治官不手软
我国科学家攻克PET数字化难题
我国首次空间科学主动实验成功
长沙“市政哥”暴雨中守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