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国科学家攻克PET数字化难题

空间分辨率可达0.87毫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6日   01 版)

    据新华社武汉4月5日电(记者俞俭 黎昌政)全数字PET成像关键技术5日在武汉通过了中国工程院士俞梦孙带领的专家组鉴定,认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国科学家在PET数字化领域的这一技术突破,意味着可更早更灵敏地发现肿瘤、诊断癌症,为人类造福。

    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英文缩写PET)是继超声、CT和核磁共振之后当今最先进医学影像技术。但因超高速闪烁脉冲信号难以数字化的技术瓶颈,PET难以实现全数字化,至今只有模拟和模拟数字混合型机器。

    针对这一世界性难题,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部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谢庆国创新性地提出“多电压阈值采样方法”,准确实现高速闪烁脉冲的精确数字化,研制出全数字化PET探测器及世界首台小型数字PET机器。

    谢庆国介绍,利用这台小型数字PET进行的小动物试验表明,其主要性能指标成像图像空间分辨率已突破进入亚毫米水平,达0.87毫米,可检测到最小为0.66立方毫米的病灶。

    目前临床PET最好空间分辨率是4.5毫米,数字PET若对人体成像,空间分辨率可小于1.5毫米。这意味着采用数字PET能观测到最小肿瘤,是目前采用的PET的二十分之一。

    目前,全球仅有西门子、通用电气、飞利浦等能独立研制和生产PET成像设备。我国自主创新的数字PET产业化,不仅能造福广大患者,还能打破西方公司垄断,实现中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零突破。

分享到:
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唱响和平与合作主旋律
不为风雨所动不为外力所扰
坚定不移推进中缅友好事业
管牢“脱缰”公车须用制度的笼头
郭川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
海南治官不手软
我国科学家攻克PET数字化难题
我国首次空间科学主动实验成功
长沙“市政哥”暴雨中守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