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盯代表履职,不要只盯手机是否公开

郭文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2 版)

    记者通过登录人大官网和致电31个省(区、市)的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后发现,当前很多省的人大官方网站上的互动版块建设比较缓慢,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仍然以传统模式为主,群众通过手机、电子邮件等“点对点”方式联系到代表还不太容易,31省市未公开一个代表手机号码。(《中国青年报》4月11日)

    人大代表代表选民的意见和利益,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肯定是越密切越好、渠道越多越畅通越好。人大代表如果自愿主动地公开手机号码,方便选民与自己联系,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好事。然而,公开手机号码只是一个形式,问题的实质是代表要真正履职,听取选民意见,代言选民心声,维护选民利益。手机号码的公开理论上有利于选民联系代表,但手机号码的公开与否,却不能完全与代表履职尽责划等号。

    之前,部分地区党政官员尝试公开了个人手机号码,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六成网民表示支持。网民之所以支持,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开了领导个人手机号码对群众来说,至少不是一件坏事;二是制度内的领导联系群众方式确实不畅,公开领导个人手机号码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如果制度内的联系沟通渠道足够畅通有效,也就不会对公开领导个人手机号码有庞大需求了。

    人大代表的手机号码要不要公开,逻辑和党政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要不要公开,是一样的。正是因为51.6%的人大常委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官方网站上的“代表信箱”无法点击,“人大论坛”板块显示“您访问的网页不存在”,网民留言1519条却只有14条回复,遇到询问,一句“网站上没有就没有,无法答复”后就直接挂断了电话……制度内的联系沟通渠道不畅通,不起作用,选民才有了知道人大代表手机号码的需求。公开人大代表的手机号码也许有效,但毕竟是制度外的,属于锦上添花的性质,如果连制度内的基础都没有建好,就去追求制度外的锦上添花,无疑有点过急,也不是务实的做法。

    没有谁会指望通过公开领导个人手机号码建设透明政府,也不会指望通过公开民意代表个人手机号码能完成履职。2011年,山西公开了260名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的电话,但是经记者拨打,260个号码竟然有145个无法接通。昆明作为公布领导干部电话的“始作俑者”,虽然接通率一直很高,但记者试验发现多数都不是领导干部在亲自接听,被“我们刚好在这边(接听)”搪塞过去。湖南长沙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电话公布之后,接到的最多的是推销和谈及“合作”的电话。做不到的,就应该不做;暂时还做不好的,就应该等条件成熟后再做。

    追求公开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个人电话的出发点是好的,也不否认这种方式是群众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之一,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必须承认,这并不是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难题的根本办法。在一个法治社会,首先还是应该加强制度建设,让制度内的渠道和平台通畅。

    强化人大代表履职,前提是将人大代表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制度化,进一步明确代表联系群众的程序责任和问责机制,是将已有的代表之家、办公电话、热线电话、电子信箱、调研、视察、走访群众、设立信访工作室和接待室、执法检查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好,切实尊重和重视群众的每一个声音。然后才是探索鼓励和支持人大代表“点对点”方式联系服务选民的机制。如果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对新颖形式的吹毛求疵上面,而忽视了基础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对代表履职的监督,可能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相关文章: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情况调查

    人大代表的手机号码该出来吹吹风

分享到:
盯代表履职,不要只盯手机是否公开
为何越不发达地方官本位意识越浓
人大代表的手机号码该出来吹吹风
治理污染河长比县长有用吗?
落实“国五条”,期待北京带好头
“素质”就是为生活做好准备
被忽视的留守老人之死
“集体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