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目前,中国旅游商品消费量已占旅游消费总量的28%。
这一份额的增长说明,旅游商品博览会顺应了这个时代旅游发展的需要——

汇聚商品 推动创新 旅博盛会五月再登场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11 版)

    2012年5月24日,为期4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浙江省义乌市拉开帷幕。

    (资料图片)

    作为改变我国旅游商品“多而不强”的重要平台,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将于5月24日至27日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参展范围将重点突出旅游装备品、户外休闲用品、酒店用品、旅游纪念品四大行业。

    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由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局、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以“智慧旅游的潮流风向,旅游商品的贸易盛会”为办展主题,强化落实国家战略,实现惠及民生,带动产业融合,促进旅游发展为宗旨,以旅游商品的展览交易为最大特色。展会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个,集中突出旅游装备品、户外休闲用品、酒店用品的行业特色及体现低碳环保生态节能信息化、新科技、新业态的潮流趋势。预计到会专业观众9万人以上,其中境外专业观众8000人以上,贸易团队60个以上。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7日在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说,旅游商品在整个旅游收入中弹性最大,潜力最大。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将通过汇聚旅游商品、组织旅游项目洽谈,促进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对推动我国旅游商品创新、旅游商品流通和旅游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将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向转变,推进专业化办展与市场化运营,把调动好企业、客商积极性,吸引更广泛客商和企业参与,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说,今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中国海洋旅游年”,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为此将在主题馆里引入海洋主题旅游商品,以海洋旅游年引领海洋旅游商品的生产发展,引领新的消费时尚,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推动海洋旅游再上新台阶。

    以商品会展促旅游发展

    据介绍,与上届相比,本届旅游商品博览会将更加注重专业化、市场化,注重招展招商的针对性以及配套活动的经贸性、有效性。希望通过博览会为广大旅游商品生产、经营企业搭建一个投资、贸易和技术的平台。

    吴文学表示,在中国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旅游要素中旅游商品“短板”、旅游投资成为经济社会投资热点的背景下,旅游商品博览会的举办,将发挥较强的旅游产业经济功能,对完善我国旅游产业体系、引领示范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吴文学说:“举办旅游商品博览会的直接目的是搭建我国商品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专业性平台。办好旅游商品博览会,是推动旅游商品开发的工作抓手。衡量旅博会的成绩,不仅要看旅博会的成交额,更要看到旅博会的举办,对于推进我国旅游商品开发工作,对于引领旅游购物消费的重要作用。”

    “举办展会的目的就是完善产业体系,靠旅游经济的功能推动旅游商品的开发。按照产业的思路抓产业,按照经济规律发展产业。”吴文学说,“一个产业的地位高低和作用大小,除了规模之外,关键还是要看它是不是形成了产业链,以及产业链的长短和带动系数的大小。旅游业之所以被确立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关键还是因为它的产业链长、带动系数大。”

    “中国旅游商品在旅游产业收入份额中所占比重较低,在4年前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时,旅游商品在我国旅游产业收入份额大体上是占17%至18%,发达国家和部分地区,其旅游商品的收入甚至已经达到了60%至70%。”吴文学说,中国要提高旅游产业的功能、提高产业效率,特别是要提高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抓紧补上我们的短板是不行的”。

    目前,中国旅游商品消费量已占旅游消费总量的28%。吴文学认为这个份额的增长正说明,旅游商品博览会顺应了这个时代旅游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旅游消费的大众化、多样性日益突出,旅游者对旅游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吴文学说,“现在,发展旅游商品,推动旅游购物消费,日益成为各地旅游部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成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转型和部门职能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

    旅博会惠及地方发展

    吴文学认为,经过4年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旅博会的成功举办既有利于借力义乌的市场、信息、物流等优势拓展中国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功能,丰富中国旅游产业的要素内涵,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强化义乌国际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地位,实现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义乌商品贸易转型升级的同步。”

    义乌地处浙江中部,是浙江省最具活力、外贸出口最强的区域之一。201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义乌成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也是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义乌现有市场经营面积约470万平方米,经营商位7万个,汇集16个大类、170多万种商品,日客商流量超过21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已超过3000家。每年,义务有超过57万标准箱商品出口到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出口量最大的外贸采购基地之一。

    成交额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的义乌市场,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机构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目前定期向全球发布由商务部主持编制的“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并成功发布全国首个市场信用指数,实现了由单纯输出商品向综合输出商品、信息、规则的重大转变。

    据义乌市市长何美华介绍,2011年,国务院批复义乌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其中对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相关内容专门进行了任务分解,义乌市将积极发挥商品、商人、综合服务优势,打造旅游购物、会展旅游品牌。

分享到:
汇聚商品 推动创新 旅博盛会五月再登场
用双脚丈量美丽 感悟生命
《长恨歌》连续七个月演绎
大唐盛世之“美好传奇”
肇庆草根春晚开选
最早的武大樱花为1939年侵华日军所种
中年导游:台湾旅游的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