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园旅游达人

用双脚丈量美丽 感悟生命

实习生 阮霁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11 版)

    武汉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印章是一个标准的自行车爱好者。2011年,他和同伴一起骑车挑战湖北九宫山,之后又骑车环游了海南岛。可一次意外,却让他这个骑行者变成了徒步达人。

    2011年暑假,印章从四川成都出发,计划沿着318国道骑车到达珠峰大本营。可是途中他的膝盖受伤,到达拉萨后经检查是由于长时间的骑行而导致了髌腱炎,已经无法骑车到珠峰大本营。印章非常沮丧,准备直接买火车票回家。可就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他碰到了背包客唐帅华,唐帅华得知他的情况后便约他一起徒步去珠峰大本营,这使印章兴奋不已,一方面是他的旅程不必半途而废了,另一方面,徒步和搭车都他从未体验过的。

    在拉萨用两天的时间准备必需品,两个人整装上路了。第一次徒步且背了近20公斤的行李,没走多久印章的腿便罢工了,只好坐下休息。一路上走走停停,后来发现才走了不到10公里。天色开始变暗,唐帅华决定停下来拦车。“拦了很多车不不停,当时觉得特别绝望,还不如直接坐火车回家好了。”印章回忆。

    后来终于辗转搭上一辆去日喀则的车,到达240公里之外的日喀则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他们在一片小树林里面扎营,用一瓶矿泉水煮面条。吃完之后简单收拾睡觉,已是凌晨1点。躺在帐篷里的印章失眠了,最初的兴奋早已消失不见。

    第二天,他们沿着中尼公路往珠峰大本营方向前进,太阳十分毒辣,两人汗如雨下,衣服都湿透了。走了两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拦到了一辆越野车,可车上却只有一个空位,无奈他们只好继续走。又走了一段,印章发现那辆车停在了前方不远处,原来他们是一个车队,车主联系了前面的车停下来可以分开载他们两人。“当时我特别想哭,就觉得他们人真好。”

    当第三天珠峰真正出现在他们眼前时,印章觉得这一路上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珠峰的美是很难形容的。”印章笑着说,“或者说用脚走去看的珠峰特别美。”

    印章没有想到,因为膝盖受伤,他却“因祸得福”地爱上了徒步旅行。“只有真正靠双脚走过那片土地,才会对它爱得深沉。”

    从那以后,印章开始了他的徒步之旅。2012年8月,他和女友一起前往云南游玩,并且决定徒步虎跳峡。旅行最重要的便是安全。在出发之前,印章和女友在网上查了很多攻略,“几乎都能背出要怎么走了。”除了徒步的必需品外,他们听从一个驴友的建议买了一根登山手杖,除此之外,两人出发前还买了15天的意外伤害险。

    山路远比他们想象的陡峭。第一天顶着烈日在山腰行走,他们感觉很吃力。下午两点,突然下起了大雨,山路变得更加难走。当时印章女友的体力已经严重不支,山上的低温和湿透了的衣服使她的体温迅速降低。下山还是继续往前走真让两人为难。幸而他们遇到了一群驴友,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驴友把身上的衣服借给他们保暖,当得知印章有想要下山的想法时,其中一位告诉他:“小伙子,我们得一路向前,你现在返回去的路也很艰辛。”在这队驴友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在晚上10点到达了旅社。

    第二天早上一出门,印章就看到了云海。“我从来没有看过在脚底下的云,仿佛自己置身云端一般。”当时在场的也有很多外国驴友,大家在云海边手拉着手,感觉特别温暖和美好。分别时,印章把那支手杖留给了昨天帮助过他们的驴友,印章说:“他们年纪大了,比我们更需要一个支撑,也算是我们感谢他们的帮助。”那天下午,印章他们遇上了一队外国驴友,其中有位以色列女孩体力不支,印章自告奋勇地帮她拿起了所有的行李,他觉得“一路上我们得到过很多帮助,能在旅行的路上遇到就是一种缘分”。

    回到丽江后,印章和女友才发现他们的脚上磨出大大小小十多个水泡。两天加起来,他们大致走了20个小时,将近70公里。印章说,其实因为下雨,他们并没有看到很多风景,可是依旧觉得很快乐和值得。正如他女友所说:“徒步本身就是旅行。”

    徒步虽然累,但是印章从未想过放弃。虎跳峡之后,他又徒步征服了武功山、翻越了大别山、登上了黄山之巅。旅行很多时候不仅仅是看沿途的风景,也是一种心灵的洗涤。旅行中看到美丽的风景固然重要,然而徒步带给你的并不仅仅如此,它常常会让你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份坚持到底的执着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21岁的印章对未来有很多憧憬,他也说不清以后的自己会在哪里生活,做什么工作。但有一点他坚信,他会一直在路上,靠双脚走过花海,踏过草地,翻过雪山,跨过沼泽。看无数未知的风景,遇无数陌生的人。他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一旦上路,便不可能回头,因为回路和前路一样艰辛。”

分享到:
汇聚商品 推动创新 旅博盛会五月再登场
用双脚丈量美丽 感悟生命
《长恨歌》连续七个月演绎
大唐盛世之“美好传奇”
肇庆草根春晚开选
最早的武大樱花为1939年侵华日军所种
中年导游:台湾旅游的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