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态度

破除权力迷信,让假内参无处遁形

本报记者 来扬 实习生 张红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7 版)

    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看来,通过炮制假内参行骗是一种很有本土特色的诈骗方式。一些行骗者之所以能得逞,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高层的领导经常通过类似“要情通报”等形式的内参来了解许多问题,并作出批示,“因此,权力被传递到类似‘要情通报’这样的内参的制作者身上,行骗者才会去设法冒充这些内参的制作者。”

    著名作家周梅森在其长篇小说《绝对权力》一书中,描述过“递延权力”的危害:“作为领导干部的权力,除了党和政府赋予的绝对权力外,还有递延权力。以前很多作品一说到反腐败,就单纯把目光盯向了领导干部,其实这种由‘下面的人’干出来的事危害也是很大的。很多时候,权力是在正派者的手中,但是通过诸如秘书、下属,甚至社会等第三者的递延,腐败便滋生了。”

    有评论称,“递延权力”实际是围绕维护私人利益展开的。由于体制、法治等方面尚未健全,在社会资源分配的过程中,有不少逐利者千方百计从各个渠道打开缺口,“递延权力”正是他们利用的途径之一。

    程啸告诉记者,除通过伪造假内参向地方政府施压,进而谋取非法利益这种间接利用“递延权力”的不法行为外,还存在一些直接利用“递延权力”进行诈骗的手法。

    “比如,有的行骗者伪造领导的批示或批条进行诈骗,或者冒充某某领导的秘书、司机、亲戚,声称可以帮助解决问题,或低价购买一些特定物品。”程啸说,“甚至有的时候声称自己认识某某领导的秘书、司机或亲属就可以行骗得手。”

    “这种现象说明,我国目前‘权力本位’、‘官本位’的色彩还比较浓重,不受制约的绝对权力是这个社会最有效的通行证,权力越大,这种通行证的效力越强。”程啸表示,只有破除对权力迷信,对法律产生信仰,才可能让假内参等“递延权力”无处遁形。

    另外,程啸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炮制假内参行骗是一种违法行为。这几份被人炮制出的冒牌“要情通报”直接盗用了相关单位的名称权,构成了民事侵权行为。“此外,这种伪造‘要情通报’等所谓‘内参’,从而欺诈地方政府机关,意图借助政府机关之手压制另一方当事人,以谋求非法利益的行为,构成欺诈。”

    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光也建议,受到欺诈的企业应当选择去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司法程序追究造假者的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冒牌“要情通报”的“奇幻漂流”

分享到:
冒牌“要情通报”的“奇幻漂流”
破除权力迷信,让假内参无处遁形
雏鹰农牧“生态猪”真相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