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女军人走向作战“一线”

康永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9 版)

    2013年3月30日,我国陆军首支女子特战连在北京军区成立,女子特种兵由此成建制地进入特种部队序列。专家认为,将军队女性岗位由传统的支援保障类拓展到“一线”作战类,不是简单的岗位调整,而是社会进步在军事领域的反映,堪称“军队社会革命”,将在更深层次上提升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军人生来为战

    战争不会同情弱者。在战场上,即使是女性也必须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中国军队让女性踏上“一线”作战岗位体现了这一要求。

    英军研究表明,女性由于缺少必要的上肢力量和承受力,无法应对高强度的作战行动。因此,大部分国家军队刻意把女兵安排在较为安全的岗位上,执行医疗、情报、后勤和交通管制等任务。事实上,在前后方十分模糊的非线式战场上,女军人无法脱离直接作战行动。

    凯拉曾是美101空降师第3旅情报部门的一名女兵,主要职责是翻译。根据她的伊战的体会,女兵在战场上很难得到男性战友的保护,无处不在的狙击手、特务和恐怖分子,使得作战成为女军人不令自行的任务。

    以此为鉴,有专家认为,中国女军人需要进一步向“能打仗、打胜仗”转型。

    其实,中国军队向来注重发挥女性在作战、训练、建设活动中的“半边天”作用。历史上曾专门组建过西路军妇兵团、女子骑兵连等女兵作战单位,战火中培养出了以李贞为代表的巾帼女将。和平时期,中国军队虽然不是世界上女军人数量最多的军队,但仍是对女性开放程度最高、范围最广的军队。

    除女子特战连外,2013年2月,中国军队首次派8名女舰员执行第十四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不同于以往女兵大多集中在卫勤部门,她们是我国海军第一批分配到作战舰艇战斗岗位的女水兵。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国防部虽于2013年1月正式解除了禁止女军人加入地面作战部队、直接参加前线作战的禁令,但据美联社援引一些官员的话报道,这一新规依然不允许女性加入海军“海豹突击队”或陆军“三角洲突击队”之类的精英部队。

    外电认为,组建女子特战连不但是中国妇女事业的进步,更是中国军队的进步。

    没有“绝对”需求

    毋庸置疑, 吸纳更多的女性参军已是世界各国军队的普遍做法。但就具体问题而言,中国与西方国家军队不只在数量规模和岗位类型上有区别,根本动机也截然不同。

    对于中国军队首次派女舰员参加护航行动,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26日评论到,这是中国军队解决缺乏高端武器操作人才困境的重要措施。这种评判并不客观。

    当前,部分西方国家军队之所以不断解除禁令,向女性敞开大门,除了女权运动的推动外,更是不得已之举。

    一种情况是由于国家人口少、兵员基数少。如以色列,为满足其国家安全需求,不得不实行全民义务兵役制,征召女性入伍,或在技术、管理和后勤训练等岗位中空出一名男性参加战斗,或直接参战。据统计,以色列国防军近1/3的成员是女性。

    另一种情况是战争频繁,无法征募到足够的兵员。如美国,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使得许多男性对军营望而却步。五角大楼不得不把征募对象转向女性。兰德公司的研究结果表明,若限制美军中女军人的规模或岗位,那么仅陆军中女性从事的2.2万个岗位就会出现空缺,考虑到美军在人员补充上面临的问题,女军人大规模离职很大程度上会降低美军的战备水平。

    比较而言,上述两种情况在中国不会出现。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大国军队,提升女军人规模数量、拓展岗位范围,既有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客观需求,更是妇女素质提高的必然结果。

    恰如军事专家所指出的,西方发达国家担心最多的是女性从军对战斗力的削弱,而我国则主要是担心女性对军队某些职业不适应。因此,军队中女性的发展与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提升几乎是同步的。

    正是由于中国女性身体素质、科技素质等综合素质的提高,使中国军队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从而培养出了首位女飞行员、女航天员、女指挥员等一大批女杰。

    需要 “安全感”

    当然,女性参军除了履行国家责任、发展个人事业外,安全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有专家认为,即使中国军队把更多的女性推向“一线”作战岗位,女军人也是相对安全的。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实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从不轻易把军人特别是女军人送向战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军队是一支文明之师,素有尊重女性的传统。

    毫无疑问,战争是女军人最大的安全威胁。据美国国防部提供的数据,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虽然对女军人从事的岗位、任务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但截止到2008年7月5日,仍有97人牺牲,565人受伤。

    除了敌人之外,对女军人最大的威胁更有可能来自军队同仁。据了解,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中,战场上女兵遭受“战友”强暴的人数远远超出伤亡女兵的数量。美国防部老兵事务办公室独立调查后发现,美军女兵服役期间被强奸的比例可能高达三分之一。

    但这些丑陋现象在中国军队不会出现。中国男军人向来视女战友为姐妹,尊重妇女已成为部队最严格的纪律,即使是在作战、训练、生活等一些细节问题上,都会向女军人提供良好的保护和照顾。

    不但有尊重女性的大氛围,另外中国军方对向女性开放作战岗位向来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在做出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决策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医学研究所曾进行过系统的论证研究,对部署女军人的舰艇种类、岗位分工、人数比例以及拟部署女军人舰艇的舱室改造都提出了明确的建议方案,还系统提出了舰艇部署女军人医学保障方案,制定了《海勤人员心理检测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女舰员顺利地完成护航、演习等任务。

    提升战斗力不能单靠技术

    不可否认,武器装备技术水平的提升,降低了军事行动的体力要求,从而使女军人参战成为可能。但技术绝不是提升女军人战斗力的唯一因素,中国军队依然十分重视女军人的作战技能和体能。

    28岁的文敏是某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查队女兵副队长,被称为“海上霸王花”,武装泅渡、两栖侦察、野战生存、实爆作业、擒拿格斗、潜水等样样精通。文敏说,在平时的训练中,她们和男兵的标准是一样的。 “在我们陆战旅,我们是这样激励自己的:要对自己狠一点,你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只有通过不断地磨练才能达到跟男兵一样的标准,在战争的时候没有性别之分,只有实力的较量。在作战的时候,我们跟男陆战队员是一样的,发挥的作用也是一样的。”

    其实,这不止是对战斗岗位人员的要求,对医疗、通信等普通岗位的女军人,无论是考核标准还是工作强度,男兵女兵都没有区别。女军人不仅专业技能接受能力强,还特别能吃苦。

    专家认为,良好的体能和技能是现代女军人的必备素质,支撑着女军人在一线作战岗位上创造与男军人同样的战绩。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中国勇士
中国女军人走向作战“一线”
金兰湾牵扯大国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