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兰湾牵扯大国神经

王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9 版)

    随着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越南之行的结束,金兰湾,这个曾经引来世界大国竞相逐鹿的港口,再次跃入人们的视线。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在这场与美争夺金兰湾的博弈中暂时领先,并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然而,美国会轻易放弃重返希望吗?越南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会作何打算?尘埃落定之后又会对我国的安全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环顾亚洲乃至全球,很少有像金兰湾这样的港口,能够在不到百年的时间里,先后成为美俄等大国的军事基地,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越南战争时期,金兰湾曾经是美军最大的后勤保障基地;美军撤走后,这里又成为苏联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金兰湾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港口?它的作用为何如此重要?

    从金兰湾所处的位置来看,它位于越南东南岸弧形突出部的顶端,濒临南海,与菲律宾的苏比克港隔海相对。它是巴士海峡—马六甲海峡、新加坡—香港两条航线的中心,扼太平洋与印度洋战略咽喉,可以藉由这里控制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还可对印度洋北部地区、波斯湾、东海和南海进行有效监控,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从港口本身的情况来看,金兰湾被金兰半岛和冲空山半岛合抱成葫芦形,海湾深入内陆被分为内外两港。内港金兰港,地形隐蔽,避风条件良好。外港平巴港,港口处有平巴岛、昏祖岛等作屏障,易于组织布防。早在美军驻守时期就在此建设了机场和现代化港口,苏军接手后又对全部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使之最终成为可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上百艘万吨级军舰的大型军港。

    对于俄罗斯而言,重返金兰湾至少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俄亟须重返印度洋和亚太地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上强国,并找回昔日荣光。而藉由金兰湾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有利的设施,将有助于俄罗斯实现自己在东南亚的地缘政治利益。如果俄真能如愿恢复在金兰湾的军事基地,那么就可以说是朝此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二是俄希望通过驻军金兰湾来遏制美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众所周知,在东南亚诸多国家中,多半是倒向美国一边并与其有着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而且随着美国战略重心向亚洲的转移,其在南亚的军事存在只会越来越强。因此,俄认为只有在金兰湾站稳脚跟,才有资本和美在该地区进行抗衡。

    三是俄希望通过重返金兰湾加强与越南的军事合作,并特别看到了越在军备采购上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随着俄罗斯同越南军火交易规模的扩大,越南未来甚至可能成为排在印度之后俄罗斯军火的第二大买主。

    从美国的角度看,重返金兰湾目的则简单明确的多,那就是不仅能加强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还能达到在军事上牵制中国的目的。甚至有军事专家直言,美布局越南,矛头直指南海和台湾海峡。从地图上看,金兰湾所在的位置比美国在日本横须贺、新加坡樟宜、韩国釜山等基地都靠近南海“热点区域”,可以说是掐住了南海的喉咙,且是扼守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关键通道。如果能得到金兰湾,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基地链将更加“完美”。因此,在高调重返亚洲之际,美不但不会放弃重返金兰湾的希望,反而会表现得更为积极。

    对于越南来讲,显然是将金兰湾作为其实现南海扩军、保护在南海既得利益的筹码。除了与俄结盟获得大笔好处外,越南还积极拉拢各大国,收获结盟加军事的双重利益。据报道,越南在俄罗斯的大力军事支持下,过去几年来极大地强化了海空军建设,战略重心完全向南海转移。近两年,越南先后从俄罗斯接受了两艘猎豹级导弹护卫舰和可装备一个营的“宝石”岸基反舰导弹。2012年,越南空军总共装备了24架苏-30MKV/MK2战斗机、12架苏-27SK/UBK,这是东南亚国家装备“苏”系列战机最多的。

    除俄罗斯外,越南还在积极拉拢美国。据报道,美国正在考虑逐渐解除对越武器禁售。有分析称,越南获得的不仅是武器上的好处,在奥巴马提出重返亚洲后,金兰湾就是美国返回的重要目标。这不仅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越南在南海争端中保住金兰湾的安全。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俄罗斯最终重返金兰湾还是美国进入金兰湾,都将进一步增加我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复杂性,无形中增加了影响南海争端的因素,也增加了我们维护南海权益的难度和成本。此外,海上军事安全压力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大。这是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分享到:
中国勇士
中国女军人走向作战“一线”
金兰湾牵扯大国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