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12355尝试走出“无钱、无权”尴尬,让专业组织为特殊家庭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

给特殊“花朵”一个绽放的机会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8 版)

    与大多数同龄孩子喜欢展示自我、向家长撒娇不同,11岁的马亭(化名)既不跟同学交往,也不爱搭理老师,更加不乐意跟爸爸妈妈多说一句话。

    她的父亲双目失明,母亲从事家政工作,即使是从小跟她关系最好的爷爷,也很难让孩子开口说话,或“笑一个”。这件难办的事,却由心理咨询师费月红办成了。

    费月红是江苏苏州一家心理咨询工作室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马亭及其家庭提供免费服务。她受苏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彩虹计划——特殊家庭青少年群体积极心理引导”项目的委托,入户为特殊家庭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全程接受第三方监督和考核。

    少年儿童常被比作“祖国的花朵”,寓意蓬勃向上、健康活泼。而成长在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低保家庭、服刑在教人员家庭的青少年则是一群特殊的“花朵”,他们生长在城市边缘的断垣残瓦之中,有了阳光,就能绽放;缺少阳光,就只能含苞,等待枯萎。

    多项研究资料显示,家庭教育的诸多缺陷,是青少年犯罪的重要诱因。而特殊家庭青少年,又在犯罪青少年人群中占了大头。苏州12355正在做的,就是给这些特殊“花朵”送去阳光和雨露,助其绽放。

    6次咨询+2次团队活动=一点点改变

    马爷爷很少愿意跟生人提起家里的情况,儿子失明,儿媳给人做保姆,小孙女马亭学习成绩一般,不爱说话。自己千元左右的退休工资贴给儿子一家似乎只是杯水车薪。

    偶尔要接待客人,家里连张像样的凳子都拿不出来,桌子还瘸着一条腿。硬件条件的不堪其实算不得什么,马爷爷最不能忍受的是,家里过去常常出现的、全家人都在家却听不见说话声的场景。

    尤其是不爱说话的小孙女马亭,让爷爷特别担心,“这个年纪的孩子,不声不响,不是好事情!”

    直到心理咨询师费月红在社区干部的引荐下,上门提供服务,让老爷子看到了一丝希望。“她让孩子画画,跟孩子谈心,小丫头蛮喜欢她。”他还克服过去种种对心理咨询的不解,亲自拉着马亭到社区心理咨询室跟费老师1对1交谈,总共去了6次,每次1小时,“有效果”。

    马爷爷所说的“效果”,是在“彩虹计划”组织的一次素质拓展训练营上显现出来的。说起数月前的那次活动,他又忍不住笑了很久。

    “参加过两次团体活动,第一次还坐在角落里不吭声,第二次居然主动要求做小干部了!”马亭从没当过班干部,那次拓展训练,她竟主动向老师要求做小组秘书,负责配合组长给小组成员发放各种活动器具、材料。爷爷当时就激动地拉着心理咨询师费月红的手,“从来没有过!从来没有过啊!”

    前不久,“彩虹计划”团队成员到马亭家送节日慰问礼品,小姑娘在众人的鼓励下,还当众唱了一首歌。

    除了物质,特殊家庭需要什么?

    在苏州,民政部门对于帮扶特殊家庭,有了新的认识。在物质资助之外,特殊家庭比一般普通家庭更迫切需要“覆盖全家的”心理咨询服务。而这种服务,较之直接给钱的方式,更有“授之以渔”的意味。

    “很多特殊家庭都迫切关心孩子的成长,大人已经这样了,他们迫切希望孩子将来能有出息。”“彩虹计划”心理咨询师陈兰接触过很多特殊家庭,她发现,要给特殊家庭子女输送“正能量”,必须先给孩子的家长上一课,“因为他们迫切希望孩子成才,本身又没有多少文化,家庭教育有时显得简单粗暴。”

    这也正是“彩虹计划”之所以在公益创投大赛中获得苏州市民政局亲睐,并予以资金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彩虹计划”不仅帮助特殊青少年,还能教育这些生活在城市边缘的“特殊家长”。

    吴女士曾在与“彩虹计划”心理咨询师接触后,主动要求参加“彩虹计划”举办的大型家庭教育讲座。讲座结束后,她与十几名特殊家庭的家长一道,把讲课老师、国际身心语言专业进修学院导师李夏苏围了起来。

    “我过去的一些做法很不对。”那次讲座,让吴女士意识到,自己过去教育孩子的方式“简单粗暴”。有时孩子放学回家,拿来一张低于她预期的成绩单,她就会破口大骂,甚至打孩子,“其实那天自己在单位可能也遇到不顺心的事,拿孩子当出气筒了。”

    这样的家庭教育环境,使得孩子小天(化名)脾气古怪,不爱说话,且易怒,难以与其他孩子交往,“原来我就觉得,我说什么孩子必须听,不听就打他。”

    通过与心理咨询师的几次沟通,吴女士开始学着把儿子当朋友看待。如今,小天会跟妈妈讲心里话,谈谈学校发生的事儿,在班级里也结交了好朋友,会主动给朋友打电话。

    吴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眼中,家庭教育方面的正确指导,比物质资助更受用,“补贴一个月几百块钱,很快就会用完;告诉我怎么教育孩子,让我的孩子变得开朗,对终身有益。”

    马亭的爷爷也把“孩子变得开朗”看做“头等大事”,“家里越是困难,越是要让孩子好好发展,这个家未来才有希望。”在“彩虹计划”介入以前,马爷爷曾一度为小孙女不懂得人际交往而急得团团转,“不是一般的内向,性格养成不好,前途渺茫。”

    12355破题:关爱青少年不是“喊两句口号”

    为苏州市沧浪区吴门桥街道3个社区的120名特殊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服务,看上去只是城市发展中一件不能再小的小事,却被苏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当作一件具有典型意义的模板在操作着。

    苏州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2010年,这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国税收入超千亿元的地级市,其下辖昆山、张家港、常熟、吴江、太仓均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名列前十。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不差钱”的城市,团组织却很少把钱花在“锦上添花”的事儿上,而是致力于在城市发展的“边边角角”处砌砖接缝。

    12355青少年服务台,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很多都是“边角料”的活儿——“彩虹计划”服务特殊青少年群体、成长“青”轨线聘请社工服务在校学生、“候鸟行动”服务新生代农民工、“爱@梦想,爱@成长”孵化青年公益组织、“大手拉小手”辅导外来工子女学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个项目,均参加了苏州市民政局主办的公益创投大赛,分别获得一年12.1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项目资金,而项目执行者,均是社会上的专业社工团队。

    “钱是民政和财政给的,执行者是专业社工;12355是承办方,团委负责监管资金;第三方机构负责评估项目成果。”12355青少年服务台负责人虞由迅是团苏州市委专聘的12355专职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苏州12355目前尝试走一条专业化道路,“12355负责设计项目,参加各类招投标,聘请专业机构做事,监管资金使用和项目执行情况。”

    12355平台一直以来承担履行共青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没钱、没权”的团组织开始有些力不从心。很多地方的团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对该项工作的继续开展表示困惑,“没钱、没权,又不如律师专业,怎么给青少年维权?”

    苏州的做法或许是个破题的良策——没钱,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要到钱;没权,可以通过监管专业机构执行的方式找准定位;不专业,可以让专业的机构来做专业的事。

    资料显示,一些地方政府已不同程度地启动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实践。上海浦东2007年至2010年期间,已向民间组织支付了1.2亿多元的服务费;广州市海珠区以200万元的价格向社工组织购买青少年事务服务;深圳宝安西乡向5家企业采购“花园街区”。

    而苏州市民政局,则在去年4月签约52个项目,付出资金778万元购买最长周期为一年的服务。

    “关爱青少年不是喊两句口号的事,在新一轮政府购买服务浪潮中,团组织和12355平台大有可为。”去年年底,民政部、财政部又出台了《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虞由迅说,新一轮的机会又要来了,“要抓住机会。”

    这两天,民政部门聘请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苏州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的项目官李欣欣正着手准备评估“彩虹计划”的执行情况。她将根据手头已有的《彩虹计划中期报告》再次随机入户调查。

分享到:
给特殊“花朵”一个绽放的机会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寻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