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努力让自己独立坚强,这样才能有底气告诉我爱的人,我爱他——

没有人欠你幸福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12 版)

    谢小沛拿着一张破旧的纸片儿,出现在凌乱窄小的格子间里。那是一家改衣店,躲在商场的无数家小铺面之中,很难找。

    李美丽坐在缝纫机、各色线圈和一大堆改好没改好的衣服之间,接过谢小沛递来的纸片儿,扫了一眼:“黑色睡裙。有年头儿。”可不,7年了。

    小说《天衣》就这样不动声色又充满悬念地开始了。一张褪色陈旧的改衣单,三个女人,两次婚外恋,一场濒于解体的婚姻。写小说的人很会讲故事,一点点胸有成竹不急不躁地推进,一个人的战争变成两个人的厮杀,三个女人的情爱,婚姻像被拆开了又重新缝合的黑丝睡裙,看似天衣无缝,裂痕却藏在每一个针脚细密处。

    贫困的少年夫妻一路打拼,男人事业有成,然后心有旁骛,女人知道危机四伏却不怨不悔——这样的老旧套路,又一次以不同的故事和情节被演绎。

    男人终于说出“离婚”时,李美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她穿上新买的大衣,挑选了一条艳丽的红围巾,波澜不惊地在小店里遇见自己的另一个情敌。

    在以肚子里的孩子为赌注,要挟男人离婚后,谢小沛最终决定放弃。她拿着那张在男人车里发现的改衣单,找到他的妻子李美丽,看她平静如水地再次修改黑色丝裙,听她像讲述别人的事儿一样,叙述他们的生活,他和另外一个女人——前一次外遇的女主角的纠葛。

    结果也依然是“正义战胜邪恶”:妻子沉静而强大地战胜了对手们,前一个自杀了,后一个幡然悔悟。

    小说就此结束,生活却在半路上。

    李美丽,或者说,那些经受婚姻折磨的女人,胜利了吗?对于男人的移情别恋,有些人并不知情;有些人假装不知道;有些人一样厌倦,只是强大的惯性,以及婚姻里除了爱情之外的其他作用力,阻挡住离去的脚步。不爱与欺骗,哪一个更有杀伤力?一个人因为良心而被迫于围城之中,幸还是不幸?我们接受婚姻持久的秘诀:不是爱与不爱,而是负不负责任,对不对?

    任何时候,我们都可能和爱情不期而遇。这一场爱情是否圆满,不仅是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更在自己以什么样的心态和方式,去接纳维护。有人说,两个人的关系,就像园丁和花园,一个辛勤劳作,一个灿烂成长。只是,这世界,果真有永远的付出,或者,一辈子的安享?即便是愿打愿挨——说“不同程度的施虐与受虐”肯定遭人骂,也不一定皆如所愿。“花园”未必喜欢被精心侍弄;“园丁”也不一定“培育”出玫瑰盛开。

    “爱我宠我陪着我永远对我好”,不过是小女生的撒娇,如若人人都自觉遵守,也不用写成家规贴在墙上,或如和尚念经般日日吟颂了。作为两性关系中心智健全的独立者,谁都不必为对方的人生负责,也互不相欠。如果将爱情美满的重任强加于人,以为遇到一个知心恋人就万事大吉,不是年幼无知,就是自欺欺人。

    遇见谁,有很大的偶然性。网络上流行着对爱情片《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解读:如果文佳佳先遇到每天早晨都为她跑几条街去买豆浆油条的弗兰克,平淡的日复一日之后,突然遇到会带她去坐游艇、吃法餐的老钟,那时,她心目中世界上最好的男人又会是谁?人生伴侣的出场顺序很重要。先遇到老钟是《北京遇上西雅图》,先遇上弗兰克是《蜗居》。

    遇到之后,结局是否天遂人愿,却有着一定的必然。不然,离开老钟之后的文佳佳,也不会说出经典台词:唯有你愿意去相信,才能得到你想相信的。对的人终究会遇上,美好的人终究会遇到,只要让自己足够美好。努力让自己独立坚强,这样才能有底气告诉我爱的人,我爱他。

    呵呵,多少有点儿励志的味道,倒也并非只对“青春”而言。爱情的偶然里,能够掌握的必然,是你以怎样的姿态迎接那个恰到好处出现的人——不管是年少无知时,还是人到中年,甚至垂垂老矣。爱情可以变成亲情,可我希望,那不是一种出于责任的被逼无奈,而是共同成长中的彼此欣赏,默契相伴。

    别说他在困苦失意时,你端汤送茶,不弃不离;辛苦持家、相夫教子,也并不保证终生相依。当一个男人站在巅峰一览众山小时,他听不见也不想听你“忆苦思甜”。美貌、才情、智慧,这些吸引人的东西在你身上荡然无存时,并不意味着他就此放弃渴望与追寻。

    没有人欠你幸福。不管是“你说我们相见恨晚,我说你为爱不够勇敢”的抗争,还是“被爱是奢侈的幸福,可惜你从来不在乎”的领悟,都会曲终人散。站在舞台中央的你,与其黯然神伤,等候逃离的人回心转意,不如放弃无望的追逐。爱不仅仅是给予,还包括适时放弃。

分享到:
没有人欠你幸福
他们显然已经忘了《狂流》
爱情是一声冷枪
请个钟点工
在老男人这座废墟上
高高在上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