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踏歌行

他们显然已经忘了《狂流》

陈娉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12 版)

    齐秦一首早期的歌《狂流》,最近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那一夜,我突然觉得,好像还是可以聊聊齐秦,聊聊《狂流》。

    把《狂流》重新带回人们视线中的,是羽泉。那是某档歌艺比赛的一个专场,主题是向齐秦致敬。于是,我听到了阔别多年的《狂流》。

    微博是个奇妙的玩意儿,搜了一下,发现我竟然写过这样一条微博:“正昏昏欲睡,突然醒了,‘没有人能挽回时间的狂流,没有人能誓言相许永不分离……’正如电台DJ所说,‘很多三四十岁的人听到这歌,都会想起自己的学生年代’,《狂流》是当年听齐秦最喜欢的歌之一。”这条微博,上传于2011年10月8日。写之前我想不起听过《狂流》,写之后我还是想不起来。

    事实上,自打离开大学,我与齐秦的歌的关系,最贴切地说,是“路过”——广播里路过,电视里路过。每当有齐秦的歌曲响起的一瞬,我的精神也会为之一振,迅速全神贯注。歌毕,原有的一切迅速复位,该干活干活该吃饭吃饭,至于齐秦,他继续留在越来越远的记忆里。

    对我来说,聊齐秦,就会连带着一个年份,1987。这一年,他有了《冬雨》、《狼Ⅱ》等专辑。跟《狂流》一起收在《狼Ⅱ》里的,还有《花祭》、《自己的沙场》等。1987年,我上高中,而狂听《狼Ⅱ》,是在几年后的大学里。

    无理由地向往北方,于是跑到离家很远的北京上大学。不出几个月,就领教到北方冬天的凛冽。每晚,顶着刺骨的北风,去上选修课或去图书馆看书。走在路灯昏暗的校园里,孤单,是至今仍刻骨铭心的记忆。那个冬天,我18岁。

    似乎就是从入学的第一个冬天起,发疯一般开始听《狂流》,听《冬雨》。“北风在吹着清冷的街道,街灯在拉开长长的影子。走过的路,想过的事,仿佛越来越远越来越长越来越多越难以抛开……”当年,学校按年级划分宿舍楼,一个楼里,住着1000多同年级男生女生。那样一个年纪,浸透着“孤单、伤感、聚散”等气息的歌,最易让我们迷失。同学们的板砖式录音机里,齐秦永远是常客。我们总将爱听的歌放到最大音量,恨不得让满楼道的人都听到。《狂流》、《冬雨》、《花祭》、《原来的我》、《爱情宣言》、《空白》等等,都在其中。

    齐秦,他实在有太多太多的代表作,在1980年代,在1990年代,以至于他的歌迷不分老少,不分男女。但爱听他的什么歌,还是成了粉丝之间一条清晰的“三八线”。一个同龄人在车里放了一张齐秦的CD,里面17首全是老歌,其中就有《狂流》。他的很多年轻同事也爱齐秦,但他们从没听说过《狂流》。同龄人说这事时,用了“竟然”二字——“他们竟然都告诉我,没听过《狂流》!”

    在那档比赛中翻唱《狂流》的羽泉说,很多人显然已经忘了《狂流》,然而,《狂流》却是当年他们初识齐秦音乐的挚爱。这话让我对羽泉又添几分好感——原来,我们有过如此相似的青春,唱歌人与听歌人的共鸣,有时来得就是这么简单。

    我毕业离校后,似乎就不再买齐秦的歌带了。听说他陆续又推出很多新歌,在广播里,在电视上,我陆续认识着这些将他送到新的事业巅峰的歌,《无情的雨无情的你》、《往事随风》、《不让我的眼泪陪你过夜》、《夜夜夜夜》……柔情依旧好听依旧,然而,当年被板砖式录音机的最大音量放着的《空白》、《原来的我》、《爱情宣言》里头的那种亲切熟悉,我却怎么也找不着了。2003年的春分那天,齐秦在首都体育馆举办演唱会,我在现场,眼睁睁地看着他与他的歌声,在无奈地老去。

    最近10年,我开始害怕看在各种秀场有气无力地翻唱着《月亮代表我的心》的齐秦,高亮的音色不再,不羁的气质不再,只剩下越发黝黑的肤色,和越发喑哑的嗓子。时间改变了他的容颜,荡涤了他身上曾有的叛逆。他的歌声,还有忧郁与柔情,只是不再有抵抗,而是千帆过尽,风平浪静。

    而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不是齐秦的这个专场,《狂流》注定会被我继续淡忘在非常遥远的20年前。

    我在周日的夜里开始复习《狂流》。我心绪平静地按下了播放键,“北风在吹着清冷的街道,街灯在拉开长长的影子”,呼啸的北风,校园的马路,昏黄的路灯,楼道里的嘈杂,隔壁水房的洗衣声,窗户外的吉他声……20年前的一切,如电影一幕一幕从心头上滑过,“没有人能挽回时间的狂流,没有人能了解聚散之间的定义,太多遗憾,太多伤感,留在心中,像一道狂流。”在齐秦1987年原版的歌声中,我眼泛泪花。

分享到:
没有人欠你幸福
他们显然已经忘了《狂流》
爱情是一声冷枪
请个钟点工
在老男人这座废墟上
高高在上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