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声音

嵩县景区免门票激活“慢旅游”

耿银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5 版)

    4月15日《郑州晚报》报道,4月20日至10月30日,河南嵩县所有A级景区将对全国游客实行分区域、分时段门票免费政策。5A景区白云山、4A景区天池山、4A景区木札岭、3A景区卧龙谷、伊河漂流景区均在免费之列。免费仅限门票,其他经营性项目正常收费。

    所谓“慢旅游”,是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国人的旅游越来越融入了散淡轻松、陶冶身心、放松心灵的休闲因素,通过和旅游生态生活的亲密融合,得到一种缓慢而舒畅的精神体验、情感愉悦,用心体会、品味旅游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体验另一种生活。而不仅仅是游山玩水、拍照留念。这是“加急时代”、“忙时代”必然的一种精神需求,是一种较高层次的旅游文化需要。

    据初步估算,2009年我国居民休闲消费最核心部分约为1.7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56%,相当于GDP的5.07%。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瑞说,根据对近年来国内旅游抽样调查资料的分析,2009年,城镇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旅游占88.9%,农村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过夜旅游占78.75%。

    嵩县旅游产业已形成了规模化的庭院式农家宾馆,具有朴实散淡的民风,吃、住等消费也不高。免票,这种让利于民、放眼未来的旅游战略,为嵩县打造了良好的旅游口碑,游客的居住积极性、购物积极性,无形中会增加,更愿意让自我心灵和当地的厚朴民风融合起来,得到真正的“慢旅游”,创造更高的旅游附加产值。慢慢赚钱,慢慢发展,身心悠哉,相互信任,这才是值得信赖的可持续旅游。

    由此想到凤凰古城的“收费新政”,这种收费破坏了人们放松身心、追求宁静的“慢旅游”的心态。“1天查7次门票”,游客们想像过去一样,融入到古城慢节奏中,都成了一种奢望。因为降低了公共信任度,当然,更多游客也就不愿留宿,不愿购物。得到了“门票经济”的小利,却让大的旅游附加值,受到了严重削减,实在是得不偿失。

    “慢旅游”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注重人本意识、温情意识、反哺意识、可持续效应。嵩县景区免门票,推行公益、诚信、厚道品质,让人觉得很有人情味。

分享到:
H7N9影响禽养殖业千万人生计
重庆:房产税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
嵩县景区免门票激活“慢旅游”
中国经济一慢一快的背后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增速遭遇“倒春寒”
多家房地产企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受查处
二手房市场冰火两重天 中介或面临重新洗牌
华汇人寿“更名”后迁址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