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党团共建形成互动

广西钦州设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

黄奔 吴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7日   06 版)

    近日,广西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鸡丁头社区的团支部书记吴麒初跟随村支书到社区调研。他在调研中发现了社区五保老人、困难党员存在的一些困难,就详细记在本子上,“准备组织团员青年、义工联盟,并联系辖区内单位,为他们做些什么。”

    今年1月,24岁的大学毕业生吴麒初经过公推比选,成为钦州市1030个年轻的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中的一个。

    “为全市1030个行政村(社区)配备一名定员全额补贴专职团组织书记”,这是钦州市委针对农村团建、党建不协调的实际作出的一项决策。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唐云舒表示,增设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是钦州市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加强党建带团建、培养高素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一项举措。

    培养青年的群众观念

    钦州市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地区,工业经济、港口经济唱主角,经济发展较快。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共青团工作弱化,村一级的团组织空壳、薄弱,团干部兼职、年龄偏大等问题多年存在。

    增设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一方面解决了以上基层党、团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化;另一方面能够让青年在基层实践中培养群众情感,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基层、夯实基础。

    “当代青年靠什么培养对农村的感情?一是群众观念,二是事业。村级团组织书记的岗位提供了这样的平台。”钦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军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培养青年的群众观念和对农村的朴素情感。

    根据要求,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的“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具有高中以上学历,优先考虑种养能手、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农民等青年群体。”同时,村级团组织书记的选拔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程序。李军介绍说,比选采取自我推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以1∶3的比例产生候选人,经村(社区)党组织集体讨论通过后,由镇(街道)党委组成专门考察组进行全方位考察,再经镇党委会议集体讨论确定拟任人选,公示无不良反映方能任命。

    4000多名青年参与了公推,3084人成为候选人。李军说,最终入选的1030名村(社区)专职团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仅27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47人,种养能手415人,退伍军人134人,返乡创业人员279人,是村级干部的新生代力量。钦州市各级财政每年相应增加支出近800万元。

    “此举改善了我市村级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彰显了广阔农村的感召力和广大青年投身基层的热情。”李军说。

    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1030名年轻的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投身基层,掀起了一股为民、务实的风潮。

    吴麒初原本在钦州港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政策解释和执法工作,做了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后,收入骤减。但他坦然面对,“这里可以实现我的理想!”因为这里让他长期练就的群众工作“本领”有了更大的提升空间。

    吴麒初红红火火地开局:一改往年社区花钱请文艺队搭台唱戏庆春节的做法,他组织返乡大学生和社区青年奉献了一台自导自演的“春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钦州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用大巴车把社区失地青年农民送到现场应聘,让40多名失地青年农民签约企业在家门口就了业。

    “围绕开发区征拆失地问题重点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也通过服务企业青年、激发企业青年工作热情来促进企业发展和推进工程项目。”在吴麒初看来,“心里装着青年,想着群众的需求和意愿,就能找到工作的突破口。”

    浦北县六石艮镇石合村团支部书记李永桂是养猪能手,眼看村里青壮年外出打工后只剩留守老人和孩子,春节期间他挨家挨户做返乡青年的思想工作:回来吧,回来一起创业!

    他的目标很朴实:带动村里更多青年像他一样靠种养致富。

    李永桂的鼓励让不少青年跃跃欲试。

    春节后,6名返乡务工青年到李永桂的养猪场免费学习技术,李永桂还帮他们规划建设了猪场,首批猪苗1000多头也由李永桂赊给他们。

    此外,李永桂联系了浦北县驻广东东莞团工委,一方面能够了解村里青年在东莞打工的情况,另一方面希望通过驻外团工委帮忙推销家乡的肉猪,带动全村规模养殖。

    “村级团组织书记的群众观念得到了强化,学会了换位思考,成为夯实基层群众基础的新生力量。”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唐云舒表示。

    党团共建形成互动

    有了“专职”书记抓团建,钦州市农村团的工作日趋强化和规范。全市村一级团组织依托市委的“北部湾开发强基工程”,积极协助推进村级阵地“八个一”建设,即一栋办公楼、一个党员活动室(含农家书屋)、一套远程教育终端设备、一个舞台、一个篮球场、一个村卫生室、一个党务村务公开宣传栏和一支党群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群众“双培双促”活动。村团组织书记在促进党建、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作用。

    在钦州港亚路江社区,社区团支部书记黄大源组建了一支青年文艺队,每逢节日都要到社区舞台进行汇演。灵山县伯劳镇埤肚村团支部书记陈娟娟春节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进村入户送春联,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不少村支书、街道党工委书记由衷称赞:村团组织书记年轻有文化,有凝聚力和感召力,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一股新鲜力量。

    钦州市委组织部还先后出台《钦州市村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和《钦州市村级领导班子和村级干部绩效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对村级团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勤制度、考核奖励、报酬待遇等作出明确规定,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形成党团共建互动效应。

    根据党的十八大部署,中央将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钦州而言,增设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在青年领域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小小的试验和前奏。

分享到:
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以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书
中宣部举办弘扬雷锋精神网上系列谈活动
“2013海峡两岸工会论坛”在京举行
大学生“揭秘”北京农业嘉年华
“东方墨舞·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开幕
五分钟“工前安全课”保用电安全
逐梦,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撑
凤凰这一次不要低估游客意志
广西钦州设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