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凤凰这一次不要低估游客意志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7日   06 版)

    凤凰这一次没有涅槃,而是变成了人人喊打的鸡。围起城门“捆绑消费”的霸道做法,激起了普遍的反感。近年来,过度商业化的凤凰古城本就为舆论所诟病,进一步透支古城资源关门收费的做法,让公众不满到了极点。凤凰官方“收进城费是为了游客利益”的说法纯属侮辱公众智商的瞎话,公众还没有愚蠢到集体分辨不出一项政策是对自己有利还是不利的程度,舆论的是非感也没有混淆到看不出这种收费是在抢钱的地步。

    挨了你的宰,还一笑而过地说声“谢谢”,世界上不会有这么“二”的游客,中国当然也不会有。

    有人说这是市场经济,人家想收多少钱就收多少,爱怎么收就怎么收,你用脚投票不去玩就行了,这是平等的。其实这个问题无法用市场那一套去分析,游客与景点的关系并不平等,凤凰古城如果是哪个人的私人财产,那么这样做可以,关起门来收费是应该的,门票价格随便定,游客爱来不来,接受价格才可以进城。可是,凤凰古城不是凤凰官方的,也不是哪家企业的,由不得这么胡来。古城作为国有的风景名胜,怎么收费,如何收费,得遵守相关法律。

    现在凤凰官方这种做法,俨然是把凤凰古城当成了自己的私人财产,私家的后花园,随意关门设槛,随意捆绑定价,按自己的意思肢解相关规定,甚至连作为古城主人的当地居民的意见都不听一下了。这就是典型的山大王作风,潜意识里把古城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总想最大程度地透支古城的商业利益。资本运作,公司承包,把古城卖给几家公司,这些年来凤凰官方一直都在折腾,做古城的生意。这种唯利是图的折腾,并没有带来旅游资源的优化和景点品质的提升,而是留下了过度商业化的骂名。这一次甚至连按景点收钱的耐心都没有了,嫌那样来钱太慢,干脆关上城门,不论你看不看景点,都得交进城费。

    我就只想到古城安安静静地住几天,你非让我交148元的进门费,逼着我玩那些景点,这不是捆绑消费又是什么?就只想玩一个景点,可非得交所有景点的门票钱,这不是强制消费又是什么?凤凰古城名扬天下,很多人慕名前往,有些人甚至一住就是数月,当地官方总觉得这些人只住古城而不玩景点,好像占了凤凰多大的便宜似的。能占什么便宜呢?即使不玩景点,可住在古城里的消费,吃喝花费,住宿花费,还有其他消费,这些不都是凤凰的旅游收入吗?

    短视的官方自然看不到这些,或者说,他们看到了却假装看不到,因为那些在凤凰古城住下来的游客所产生的旅游利润,都分流到了商人手中,虽然商人也交管理费和各种税,但这来得太慢,并且是间接的。而关上城门收费,只要进来就要交148元,钱可以直接到政府手上。

    短视的政府,从来都贪恋这种直接收钱的感觉,收钱收上了瘾,而不愿“藏富于民”。

    不过,虽然凤凰官方到现在嘴还是很硬,没有放松的迹象,各种辩护,各种死杠,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嘴硬是撑不了多久的,可能很快就会选择暂缓施行,因为会受到市场的报复。一方面是游客的压力,如今很多网友都说这个五一要抵制凤凰。凤凰千万不要低估了游客的意志,以为游客们是说着玩儿的。过去一盘散沙式的游客们对这种绑架,很容易就忍了、忘了、从了,而微博时代分散的人们被凝聚起来了。一方面是商人的压力,门票捆绑销售,游客减少,你收了人家那么高的租金,没有游客来,商人当然会抵制。没有了游客,没有了商人,再美的凤凰古城,就什么都不是了。凤凰千万不要有那种错觉,以为消费者还像过去那么好绑架,以为人们离开了凤凰就没法活了,没地方去旅游了。

分享到:
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以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书
中宣部举办弘扬雷锋精神网上系列谈活动
“2013海峡两岸工会论坛”在京举行
大学生“揭秘”北京农业嘉年华
“东方墨舞·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开幕
五分钟“工前安全课”保用电安全
逐梦,构筑强大的精神支撑
凤凰这一次不要低估游客意志
广西钦州设村级专职团组织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