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对韩国青年来说也是一次冒险

为解决青年失业问题,韩国创业中心重点帮助创业者建渠道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9 版)

    4月17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团中央“中国青年代表团”出访韩国,代表团成员在首尔参观了龙山区青年创业PLUS中心,这是首尔的3个青年创业中心之一。

    “大学生毕业后都想进入三星、LG等大企业工作,这样就导致就业的难度越来越大,10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不能顺利就业。”韩国首尔龙山区青年创业PLUS中心中心长金溶术表示,从2009年开始,韩国社会青年失业问题日益显现,为了解决青年失业问题,首尔市设立了青年创业中心,为20~30岁之间的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创业资金和教育培训等帮助。

    金溶术认为,创业对于韩国青年来说也是一次冒险,因为韩国文化对失败不够包容,创业者失败后很难再站起来,只能选择就业。“我们也在考虑为创业失败者提供一些支持,为他们设立学校或培训中心,并且设立相关的基金会。”他说。

    青年创业中心有具体扶持政策

    “中心对青年创业者的帮助分为培训、实施、成长三个阶段,通过扶持让他们成为企业家。”金溶术告诉记者。去年,有3500名青年创业者报名申请入驻该青年创业中心,但顺利通过审核的只有1200名。据介绍,要入驻创业中心,创业者首先要提交报告,随后会经过两轮评估。首先是书面评估,评委们通过报告书和计划书,评估创业者成功的可能性。第二轮评估是面试阶段,创业者3人一组,每人有5分钟发言时间,评委针对发言者进行提问,最后决定入驻者。“我们的主要标准是看创业者是否有很坚强的意志,是否作好了创业的准备,有没有显示出创业的热情。”他说,在入驻青年创业中心的企业中,3年后的创业成功率为73%。

    青年创业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的导师服务,这些导师在他们各自的领域至少工作了10年以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不是以理论指导为主,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青年创业中心会考核每个导师的资历,金溶术说:“导师提供的咨询服务不是免费的,首尔市把他们的工作纳入了财政预算,创业导师都有工资,由政府支付,创业者免费享受指导。”

    在资金扶持方面,青年创业中心采取两种形式。一是提供活动费,每个月为创业者限额提供活动经费,供他们开展经营活动使用。已经入驻青年创业中心两年的创业者金旼裘告诉记者,活动费的限额分为4档,每档提供的资金不同,他目前已经是最高级A档,每月可以领到100万韩元(相当于5500元人民币),但他也表示,“这些费用仅够每月寄送快递和进行产品包装,对于创业活动来说远远不够。”

    资金扶持的另一种形式是提供低利率贷款。首尔市政府会为其担保,银行或企业为创业者提供低利率贷款,企业在成功运转两年后,创业中心会对接投资者与创业者,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机会。

    韩国校园也兴起创业教育培训

    “入驻青年创业中心的创业者中,有20%的创业者为在校大学生。”金溶术介绍,他们在学校中都有接受创业教育的经历,目前专门提供创业教育的大学有10所。近期,首尔市主管的9所大学挑选了800人进行创业教育。

    中国留学生李喆就读于韩国延世大学,他介绍说,延世大学建有大学生创业中心,该中心会每年两次招募创业团队入驻。创业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税务、会计、制作商业计划书等经营支持,还提供法律服务,以及创业场所和商业设备的支持,还会提供政府相关政策和产业合作等信息。“延世大学还会举办延世创投之夜,企业和相关组织会与大学生创业者进行交流。”

    青年创业中心也承担韩国大学生的创业培训。金溶术表示,中心会定期组织成功创业的人士与大学生交流,让对创业有兴趣的大学生到这些公司实习,了解公司的运作过程。“学校、企业和创业中心会组织一些创业竞赛,让大学生把自己的创业想法付诸实践。”

    为了鼓励青年创业者实践,青年创业中心还在大学相对聚集的首尔新村设立了商场,专门出售创业者的产品。中国留学生颜地就读于韩国建国大学,在他看来,韩国大学生创业的氛围并不浓,“韩国大学生选择未来的职业时,首选是考取公务员,其次是到公司就业,最后才是创业”。

    在韩国,政府对青年创业者的援助更多地体现在帮助创业者积累经验方面。金溶术坦言,青年创业者们不知道如何销售产品,渠道不多,而且缺乏宣传、广告的费用,没有能力入驻商场、百货商店,青年创业中心的渠道负责人会与商场负责人商谈,重点解决创业者的渠道问题。

    青年创业中心多是创意产品

    “这个青年创业中心向外展示的创业项目多为创意产品,韩国青年创业者注重的是细节。”参观之后,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重庆新骄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欢这样认为。

    韩国创业青年李光奎入驻创业园两年,他的创业项目是制作不锈钢调料瓶。这个产品在户外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目前的销售渠道主要对准中国,因为韩国人的户外活动比较少,对产品的需求量不大。在黄欢看来,这种产品卖的是创意。

    韩国创业者金喜正的创业项目是针对婴幼儿开发产品,目前销售最好的是用纱布制成的婴儿被,因为通透性很好,非常受家长欢迎。金喜正说,产品主要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网店销售。

    “这些创意产品是否会面临很快被复制的问题?”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北京海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海阳最关心的是产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金溶术表示,韩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比较严密,创业者不会有这方面的担心。

    对比中韩两国政府扶持青年创业的措施,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黑龙江咏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慧咏认为,中国政府对青年创业的扶持力度比韩国大多了,中国青年创业者应该珍惜创业的机会,而且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创业机会更多。在他看来,韩国创业者做产品很精细、有创意,但他们国内的配套产业链不够完善,创意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成本很高,而作为加工业制造大国的中国,产业配套相对完善,中国的青年创业者应该感到庆幸。

分享到:
不仅仅是魔术,要让魔术创造更多魔幻价值
杨刚:在校生“拼”到了两家公司
卖鱼的12字绝:人无我有 人有我新 人新我转
创业对韩国青年来说也是一次冒险
首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玫琳凯荣获第八届中华慈善奖
“创响新生代”创新挑战赛在沪巡讲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