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江西理工大学 田少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8 版)

    石化资源的日渐匮乏、油价的不断攀升、生活环境的日益恶化等诸多因素,已经让人们开始觉醒,开始重视资源的循环利用,重视节能减排。那么,作为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的领头羊,一汽大众又是如何在节能减排上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今天,我们来到工厂,参观的第一站便是冲压车间,负责讲解的车间工程师是2010届武汉理工大学的毕业生,由于年龄和大家相差无几,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张工。“你们看”,张工抬头指了指车间顶部一排透明天花板说道。“这些玻璃窗可以透过光线,白天能为车间提供充足照明,光是这一项,一年下来可以节省不少电。”

    在经过部件检测点时,张工指着一块正在接受检测的冲压部件说道,每一件冲压出来的部件都会经过多道检查工序,一经判定不合格的部件将会直接做废品处理。正当大家对部件直接做废品处理唏嘘不已时,张工解释说:“大家环保意识还是很强的,车间产生的废品是会通过专门的废料口进入回收车,运往工厂进行回收生产,最大化的重复利用,其中内板件的回收利用率高达80%。”这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张工还不忘向我们介绍车间其他一些节能减排的小措施,例如生产车间还会周期性地对设备进行调试,使其达到最合适的使用功率,这样也就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一汽大众的节能减排举措在生产管理上同样随处可见。焊装车间的车间工程师就向我们介绍了员工考核中的重要一项指标——节能减排项目考核,该考核包括废品率、设备功耗、设备使用习惯等,而这项考核与员工绩效直接挂钩。

    午餐时一汽大众公关部武经理时透露,在节能减排上一汽大众着实下了不少功夫,就拿生产基地绿化来说,工厂绿化用水都是通过工业废水无害化处理之后提供的。反过来,绿化又为工厂净化了空气,很好地实现了工业生产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双赢局面。

    除此之外,武经理更是用“外于形,更内于心”这句话来高度概括一汽大众对于节能减排理念的理解及其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想想看,这项技术能让汽车在停车时,踏下刹车发动机自动熄火,通行时松开刹车发动机自动启动,就这点小细节,可以省多少燃油,更何况在一些交通状况差的城市道路”,武经理所提到的这项“神秘技术”便是一汽大众“蓝驱”技术的一部分。据介绍,“蓝驱”是一项通过优化发动机、变速箱、燃料、尾气处理等技术,获得比普通汽车更优的综合性能,以及更低的燃油消耗及排放的技术集成。

    目前一汽大众旗下共计有高尔夫、迈腾、速腾等几款车型配备“蓝驱”,上市以来不俗的市场表现证明了公众对“蓝驱”的认可,更是对节能减排,对一汽大众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认可。

    上至企业的发展战略,下至诸多的生产细节,我们看到的是一汽大众人对节能减排理念的独特考量。

分享到: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我愿做标准的坚守者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小小螺栓有“身份”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