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湖南大学 王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8 版)

    小时候,居住的小镇上有家炼钢厂,据父辈们提起,这座古老的炼钢厂在当地已经存在很长时间。彼时,尚且不懂环境污染一词,只知道每次家中洗好挂出去晾晒的衣服,收回来时上面总是蒙着一层黑黑的小颗粒,而黄昏时,亦常会看见炼钢厂的方向上空总是暗红一片,当时年幼的我甚至还觉得红红的天空颇有几分美感,却不知这对当地的居民健康来说意味着什么。待到渐渐对环境污染一词有了概念,便也开始对炼钢厂有了深恶痛绝之感。从那时起,大型工厂在我印象中便是高大的烟囱、五颜六色的废气、刺鼻的气味……

    2012年,全国不少城市出现了程度不同的雾霾天气,而汽车行业的发展导致的尾气排放、工业废气等问题被指责为空气质量下降的罪魁祸首,这不禁让尚未踏入一汽大众工厂的我对其工厂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当我们乘坐的大巴缓缓驶入一汽大众第二工厂时,小时候记忆中的高大烟囱及浓浓的黑烟并未出现,工厂反而给人干净、整齐、舒适之感。

    当路过厂区内一排排尚未长出新芽的光秃秃的树木时,一句“厂区内所有的绿化树木全部是用我们工业污水经过严格处理后浇灌的”介绍,让我对这座工厂顿生好感。据了解,工厂内所产生的废水将全部流入废水处理系统,通过生物化学分解,成为能重复利用的“中水”,进行绿化灌溉及补给用水,使工厂内基本达到废水零排放。一方面,减轻了废水对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亦是对日益紧缺的水资源的有效节约。

    当我们走进总装车间时,更是很难把眼前的车间与想象中的汽车生产车间联系在一起——路面洁净,两旁摆满了绿色的大叶盆景。据了解,这些绿色盆景不仅能起到装饰的作用,更能有效吸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及有害颗粒,净化车间内空气。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与同样充满活力的忙碌中的工人们相印成趣,随时撞入眼帘的绿色,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庭院……

    当前,人们愈发关注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程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诉求。随着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生产及贸易的环保标准相应日趋严格,环境保护已然成为现代企业关注的重要话题。一汽大众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便体现了其作为大型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废水循环利用、车间大面积绿化、废气净化处理……一个个小的细节无不让我们看到了一汽大众价值链中环保、绿色概念的贯穿与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

    “拥抱绿色,畅想未来”,这是一汽大众2013年举办的“环保绿色行”活动的口号,也是我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憧憬!

分享到: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我愿做标准的坚守者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小小螺栓有“身份”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