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大连外国语大学 曾麟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8 版)

    一提起汽车工厂,对于我这个不懂行的文科生来说,无非是飞速运转的现代化机械、冰冷的钢铁模具、火花四溅的焊接场面和不善言辞的蓝领工人。然而,当我真正走进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汽车工厂,我才知道我的想法是多么片面。

    走进偌大的冲压车间,自动化的流水线上工人寥寥无几,流水线周围有工程师的办公室,窗明几净,与大都市写字楼里的办公室别无二致。工厂的空地上还陈列了一些模具工人们做的小物件,生活情趣甚是浓郁。

    走到工人相对较多的焊装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汽大众的发展史。与日俱增的工人数量在2012年的时候突然减少,这让我有些不解。解说的工程师解答,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一汽大众有好多程序都由人工操作改为了机械手操作。但是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并不意味着裁员,一汽大众的正式职工依然留职或是支援外地的工厂。同时,为了鼓励工人们工作的积极性,车间还会定期评出优秀班组、优秀员工等。

    一汽大众的高质量与高产量,必然在一定程度上伴随着工人们的高强度工作。但是一汽大众却充分保证工人们的休息时间,采取三班倒的工作制度。在车间里还设有员工便利店、ATM提款机等方便工人们的生活设施。

    除此之外,由于焊接等技术伴随着一定的危险性,一汽大众也在保护工人们的身体健康上下了不少功夫。在危险性较高的激光焊接车间,为避免激光伤害人眼,工人们通过摄像头对焊接过程进行检测。而在普通的焊接过程中,工厂则为工人们配备了护目镜、护臂、手套等劳保用品。为了减少工人们在工作中吸入烟尘,工厂内架设了多个排风设备,并为工人们准备了口罩。每到夏天的时候,工厂内就会开启电风扇,为工人们驱暑降温。

    上午10点40分,到了第一批工人吃午餐的时间。一汽大众的每个工厂各有一个食堂,同时,为了化解工人用餐高峰带来的不便,不同流水线上的工人用餐时间也各不相同。食堂还为工人搭配了各类套餐,均衡营养,餐后还有酸奶和香蕉帮助消化。

    用餐过程中,我跟一位总装车间的牟工聊起了天。牟工是地地道道的长春人,他提起在一汽大众的工作时说,“在一汽大众工作是干我这一行最骄傲的事儿!”

    牟工跟我聊起了一汽大众平时的活动,比如一些书画展、广播投稿、桌球比赛之类,还会在每年定期组织工人体检、消防演习等。为了解决一汽大众工人的个人问题,有些班组会组织联谊活动。而最有创意也是最浪漫的活动莫过于举办集体婚礼了。

    从食堂用餐出来,坐在返程的车上,看着车间与食堂之间的天桥上人来人往。正是有了这种工厂里无处不在的人情味儿,才让我们相信,一汽大众的车给人们带来的温暖与幸福,踏实而又真切。

分享到: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我愿做标准的坚守者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小小螺栓有“身份”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