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西南政法大学 王翱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8 版)

    “数据指导生产,精度决定质量”,这是一汽大众二厂焊装车间里的一句标语。走进车间,数据无处不在。

    汽车生产线是一种生产汽车的流水作业生产线,主要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个部分。好似做一道上好的菜,火候的大小、食材的数量,每一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而汽车这道菜的食材就是零件。在二厂的焊装车间,我们观察到几乎所有的装载工具,包括框料架、固定架、周转箱、装箱卡等,上面统统注有所载部件的零件号、装件数量、生产班次,甚至外形尺寸,当然,生产日期是必不可少的。就像每一份食材的多少都影响着最后那道菜的味道一样,这些数据也保障着汽车生产的质量。在总装车间,各种数据更是经无线网络上传,再通过层层检查以保证质量。

    冲压车间总占地面积达47475平方米,由4条世界先进水平的冲压生产线构成。就如烹饪,各道工序越繁琐,厨房所占地方越大,显得越有排场,菜品的档次自然也水涨船高。可造车相对于做菜还有一个绝对的优势,便是可以量产。在总装车间的电子屏幕上随时可见各种车辆的月计划产量、日产量目标、已完成车辆等数据。我们被车间里的较为完善的机械化生产流程而吸引,但更讶然于它64秒1台车的总装效率。据一汽大众企业网站介绍,一汽大众已成为国内成熟的A、B、C全系列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从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轿车组装下线,到2012年年底一汽大众已经累计生产整车677.26万辆,员工数量更是早已过万。

    车间内,车来人往,头顶也是各种大件穿梭,稍有差池,便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在焊装车间,安全目视板上有一份班组安全日历,警示着员工安全第一;在总装车间,有许多质量缺陷展示板,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汽车成品的安全隐患,是为顾客的安全负责;在焊装车间,繁多的数据,更是保障汽车生产的安全进行。

    数据决定质量,数据见证成长,数据保障安全。在这个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上,我们见证了这个优秀合资企业的实力。

分享到: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我愿做标准的坚守者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小小螺栓有“身份”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