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中山大学 汪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8 版)

    从未走进过工厂,也从未感受过工业文明的力量,作为文科女的我只在书本上见识过工业的奇迹,却从没有想过,这个奇迹是这样具有震撼力。

    跟随一汽工程师走入一汽大众第二工厂,4万平方米的冲压厂房中,悄声劳作的工人,有条不紊的大型器械,一切好像被上了发条,只待令下就开始从容运作。几百人乃至上千人奔忙有序,巨大的模具从头顶划过,机械手自如地抬头低首,这样的严整精密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一位工程师回答问题时说:“我们这间厂房比较小,只有4万平方米。”这是工业人特有的气魄。

    我们步履轻快地从流水线前走过,几百年历史积淀的工业文明遇到我们这些青春四溢的大学生,它们郑重、踏实,一步一个脚印,我们活跃、敏感,也许有点脆弱,也正因为如此,这样的邂逅在我看来意义非凡。

    然而,现代社会带给工业文明的不只有赞誉,还有对它的反思,工业文明推崇的“丛林法则”让人变得冷漠而唯利是图,这一切都为工业文明的继续发展埋下了隐忧。

    回到开头,青春和工业文明的邂逅,令人神往的命题。现在的我们,还处在谈天多于实干的年纪,工业的伟岸给予我们理性精确的视角,也教会我们严谨踏实地生活;同样,我们的温柔和活力能否影响工业,让它在高效之余变得充满人文关怀?现在看来,这个未来并不算遥远,我们已经看到了工业文明的努力。譬如在这次参观中我们发现,一汽工厂的墙壁上贴着去云南集体结婚的介绍和对本日出生的员工的生日祝福,这是一个温情的开头。不管出于哪个角度,我们都由衷希望现代工业文明继续走下去。

分享到: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我愿做标准的坚守者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小小螺栓有“身份”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