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体协与大篮协的运营权之争暂时搁置,平稳过渡是今年目标——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没有鸡飞蛋打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6日   06 版)

    太原理工大学篮球队在CUBA比赛中。

    CFP供图

    “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回家待命了,现在CUBA是由大体协的人在弄。”大篮协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正在举行的CUBA分区赛,也印证了这一点,大体协已经全面接手CUBA的竞赛组织工作,“平稳过渡是我们的目标。”大体协篮球项目负责人赵兴说。

    CUBA运营权之争始于今年1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大体协)在西安召开篮球分会的换届改选大会,这一行为引起了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大篮协)的不满。大篮协是此前CUBA比赛的实际运营单位。当年浙江恒华集团老板张宁飞出资和大体协合作创立CUBA,之后又全权掌管CUBA相关事务,把CUBA打造成中国高校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大体协和大篮协的分歧让很多人担心,在高校拥有巨大影响力且已经举办了14届的CUBA联赛会就此停摆。如果事态如此发展,不仅对CUBA这个中国高校的品牌赛事十分不利,更让那些热爱校园篮球的在校学生感到失望。

    为了能够保障本届CUBA分区赛在各个高校顺利举行,大体协派出10多人的团队进行竞赛组织工作,“按照合约,其实张宁飞那边应该继续承办本届比赛,因为合同是签到6月结束,但他们不管了,我们只能仓促接手。我们觉得,应该把这些争议放下,确保把这届比赛办下来,不要因为一些其他因素影响CUBA长远的发展。”大体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承办西南赛区比赛的中南大学看到,虽然准备时间比较有限,但比赛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为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大体协还专门找到某国产品牌,请他们免费提供比赛装备,以应对因大篮协方面不再承办赛事给各个高校球队造成的装备不足的情况。

    不过,人们最为关心的仍然是CUBA未来的发展。虽然大篮协工作人员称,张宁飞认为仍有可能重新获得CUBA的运营权,但种种迹象表明,CUBA的实际运营权将重新回归大体协。

    “这届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平稳过渡,至于将来的发展,我们也有一些规划。”大体协篮球项目负责人赵兴说。现在分区赛中,很多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较大,比如中南大学很多场次都能净胜对手20分以上,因此,大体协有意效仿NCAA推行分级赛事。

    “把全国实力最强的几支球队放在一起,比赛更激烈、更好看,有利于电视转播。实力不是那么强的球队分在一级,也可以争夺低级别比赛的冠军,这也会让学校更有目标。”不过赵兴强调,由于出发点不同,CUBA在赛制上究竟如何改革,还要和专家、学校等多方面进行交流,然后才能确定下来。

    事实上,大体协也很清楚,张宁飞带领的大篮协团队,通过10多年的努力,为大学篮球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正是因为CUBA有了现在的影响力,如果今后办不好,势必会受到各方的责难。

    “我们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搞不好无法向各方交代。”赵兴说,“CUBA是高校学生的篮球赛事,所以最重要的是确保它的纯洁性。我们会严格要求裁判,严格审查球员的参赛资格,确保比赛的公正性。”据记者了解,今年CUBA的比赛中,就有学校因出现造假问题而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中南大学胡岳华副校长向记者表示:“学校体育的目的就是育人,CUBA最根本的目的,也应该是通过篮球,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去除功利化应该成为CUBA未来发展的准则。”从这个角度上说,由谁来主办CUBA的比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学篮球不应因为运营权的更替而造成鸡飞蛋打的局面,大学篮球在未来应该有更广阔的天地。

    本报北京5月5日电

分享到:
中国足球亚冠盛景之下亦存虚弱
怕是又有了侥幸的可能
郭川完成单人独船航海壮举并非“情感冲动”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没有鸡飞蛋打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办
第八届姚记扑克大赛举行
七月张掖赛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