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慧眼

记取历史教训 创新方能脱困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4 版)

    6月6日这个日子很惹眼。    

    1944年的6月6日,英国、美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盟军登陆诺曼底,开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战场。德国人最后大败。

    2013年的6月6日,在“欧盟支持太阳能联盟”游说下,欧盟将挥舞反倾销大棒,对中国出口欧洲的光伏产品强征最高达69%的关税。这一次,德国人胜算不小。    

    上次德国人败了,胜利的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次德国人若胜了,失败的是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1969年,当法国人建成世界第一座太阳能电站时,绝大多数中国人还搞不清此为何物。此后几十年,太阳能发电、光伏产业等新奇东西,一直是欧美人在享用。    

    待到中国光伏产业起步,一下子就迎来2005年之后的“井喷式”发展。短短六七年,中国光伏产业一跃而为世界第一。但令人尴尬的是,中国生产的东西中国人难以普遍享用,光伏产品的90%以上销往国外,其中的70%进入欧盟。

    有分析说,如果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的法令如期执行,许多中国光伏企业将应声关门,倒闭率可达50%。    

    太阳能是中国人掌握的为数不多的高新技术产业。可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光伏产品竟然和当年中国造牛仔裤、旅游鞋、打火机一样,沦落到欧盟反倾销大棒的打压之下。

    历史如此残酷,经常拿人开涮。中国光伏企业应记住历史教训,尽快找出脱困之路。

    短效之法是,在这半年里尽量与欧盟官方和企业沟通,劝说欧盟回心转意。欧盟若能完全放弃反倾销税,当然最好;若不能,降低一下税率、或减少征税产品的种类、或缩短征税时间等,都不错,都可降低中国企业的损失。    

    中期之路是,开拓新兴市场,比方说非洲和南美等,减少对欧盟的依赖。与此同时,注意力也应转回国内市场,让国人尽快享受上太阳能这种清洁能源。    

    中国的荒漠面积达108万平方公里,1平方公里面积可安装100兆瓦光伏阵列,每年可发电1.5亿度。如果开发利用1%的荒漠,就能产出相当于中国2003年全年的用电量。

    长效之途是,走技术创新之路,掌握了别人没有的技术,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如此才能彻底走出困境,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如果再从深一个层次看问题,可以说,中国光伏企业目前在欧洲面临的悲惨命运,其实是中国所有外向型企业的缩影。中国经济要转型,首当其冲应该转型的是中国企业。它们的根本出路在于,甩开膀子推进科技创新,在正在发生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新工业革命)中充当领跑者。    

    美国知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经济模式改变世界》一书中说,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随着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软件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所追求的大规模生产方式即将被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的个性化、数字化生产方式所取代。

    早在2007年5月,欧洲议会便发布了一份正式书面声明,宣布把第三次工业革命作为长远的经济规划以及欧盟发展的路线图。目前,欧盟及其成员国正沿着第三次工业革命路线图努力前行。    

    显然,如果中国不想在中欧贸易争端中老是被动挨打,练习耐心和谈判技巧还远远不够,在新工业革命中充当技术创新的先锋才是长久不败的硬道理。

分享到:
欧盟执意要打对华贸易战
记取历史教训 创新方能脱困
选票遥遥领先 谢里夫重掌巴基斯坦
“美巴关系可能好不了 中巴经贸有望推进”
美国量化宽松进入死胡同
情感共鸣推动“韩流”走红
686人竞选伊朗总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