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选票遥遥领先 谢里夫重掌巴基斯坦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4 版)

    得票遥遥领先竞争对手的谢里夫宣布赢得议会选举。新华社/法新

    尽管尚无巴基斯坦5月11日国民议会大选的正式结果,但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12日凌晨已宣布其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 赢得议会最多议席。印度总理辛格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当天已向他致电祝贺。

    有南亚问题专家指出,虽然爆炸与绑架贯穿此次议会大选进程,但巴基斯坦正稳步重新走上议会政治道路,军政府与民选政府交替轮换的历史有望结束。

    胜面极大 谢里夫将三度执政

    前总理谢里夫12日在其家乡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单方面宣布赢得5月11日的巴基斯坦议会大选。

    根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的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2日19时,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获得128个国民议会议席,远远领先于位列二三位的人民党(33席) 及正义运动党(30席)。

    虽然尚待澄清其是否最终取得国会议会272个直选议席中过半席位(136个以上),以及该党能否独立组阁,但可以肯定的,是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已稳坐国民议会第一大党宝座,谢里夫本人有望在阔别权力中心14年之后东山再起,继1990年、1997年之后第三次出任巴基斯坦总理。

    谢里夫12日出席拉合尔的一个庆祝活动时说:“我有决心面对巴基斯坦面临的艰巨挑战,并进行改革。”他同时向竞争对手发出和解信息,寻求与各党组成联合政府:“我呼吁所有政党都能坐下来协商,与我一起解决国家面对的难题。”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现有342个席位,其中272席由普选产生,其余70席为妇女(60席)和少数教派(非穆斯林,10席)保留席位,根据各党派获得的普选议席数量按比例分配。按照规定,参选党派需获至少172席,方能独立组阁。

    竞争对手大败 组阁仍有难度

    谢里夫的主要对手、前板球明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PTI)12日承认已败选。

    据《黎明报》统计,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获得30个议席,位列议席榜第三位。该党有望最终获得37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民。该党已明确表示,将加入反对派阵营。获得年轻人及中产阶层支持的正义运动党12日还宣布,已拿下巴西北部的开伯尔-普什图省,将组建地方政府,积累执政经验。

    现执政党巴基斯坦人民党遭遇大败,只赢得33席,而5年前它曾赢得125个议席。

    分析人士阿斯卡里预测称,此次大选很难有单一政党能够获得组阁所需的272个直选席位中的172席,巴基斯坦很可能产生弱势联合政府。

    他说:“谢里夫需要解决恐怖主义及拖累经济的种种问题。他最好能快速组阁,否则将面临危机和抨击。”

    印度阿富汗第一时间祝贺

    虽然巴选举委员会要在一周内确认最终选举结果,但两大邻国印度和阿富汗领导人12日已电贺谢里夫赢得大选。

    印度总理辛格12日致电谢里夫,祝贺他大选获胜。

    印控克什米尔首席部长奥马尔-阿卜杜拉12日也代表当地政府祝贺谢里夫胜选,他同时呼吁说:“希望谢里夫新政府能尽快重启克什米尔和平进程,并与印方推动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

    奥马尔此前在其社交网站(Twitter)上写道:“恭喜纳瓦兹·谢里夫。我希望他能不辜负其承诺,尽快重新启动他在1999年中断的(克什米尔)和平进程。”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致电谢里夫时说:“我们希望巴新政府能为推进阿富汗和平及携手打击恐怖主义的真诚合作铺平道路。”他同时呼吁新政府切实铲除对恐怖分子的庇护。

    将首次实现民选政府交接

    本次大选的竞选活动曾遭到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公开暴力抵制与阻挠,世俗派政党的场所不断遭到爆炸攻击,但巴基斯坦选委会表示,本次国民议会选举总投票率达到六成,远远高于5年前的44%。

    此次大选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因为这是巴基斯坦建国66年来第一次由民主政府顺利完成5年任期,经由选举程序移交另一轮民选政权。自1947年建国以来,巴基斯坦一再陷入军政府与民选政府交替轮换的历史,军方势力、各政治派别之间持续激烈较量。

    此次大选期间虽也出现一些恐怖袭击,但投票工作如期开始,投票总体过程相对和平有序。

    有分析称,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谢里夫是将独立组阁还是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但只要军方不强力介入大选结果,巴基斯坦就将首次实现民选政府之间的政权过渡。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分享到:
欧盟执意要打对华贸易战
记取历史教训 创新方能脱困
选票遥遥领先 谢里夫重掌巴基斯坦
“美巴关系可能好不了 中巴经贸有望推进”
美国量化宽松进入死胡同
情感共鸣推动“韩流”走红
686人竞选伊朗总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