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开路当先锋 勇士不复返

——追记四川铁投集团路航公司装载机手张磊

实习生 杨瑞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8 版)

    时至今日,杨洲都不敢回忆在夹金山的悬崖下搜寻张磊遗体时的场景。  

    杨洲和张磊同为四川铁投集团路航公司丹巴项目部员工,远离家乡,常年扎根高原,从事水电站建设工程。他们朝夕相处,称得上是好兄弟。

    4月20日上午9时,在芦山地震发生一个小时后,张磊所在的公司成立了以丹巴项目部为主的抗震救灾突击队。重型机械是抗震救灾的重要装备,在道路疏通、废墟救援中必不可少。

    装载机手张磊第一个举手,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抢通道路。他是项目部技术最好的装载机手,因此,他被安排在抢险突击队的最前面。  

    按照抢险救灾的统一部署,抢险突击队从小金县向重灾区宝兴县挺进。小金县到宝兴县必经210省道,该路段翻越夹金山,海拔高、道路崎岖,因地震道路严重受损。

    当时,宝兴县道路、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几乎成了一个“孤岛”。只要打通任何一个通道,对重灾区的受灾群众都是一个希望。

    张磊与同事们一边清理沿途塌方危石,抢通道路,一边向灾区挺进。他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打开一条生命通道。

    当天晚上9时许,在抢通至夹金山海拔为3500米的一段公路弯道时,张磊所在作业处突遇山体坍塌。他的装载机由于位置靠前,被山上滚落的巨石击中,装载机一下子坠入约300米深的悬崖。

    夜晚的光线很弱,加之夹金山复杂险要的地势,工友们找到张磊时,已经是第二天中午12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15个小时。

    找到张磊时的惨烈情景,杨洲已不敢去回忆。同事们打电话给张磊的母亲,委婉地告诉她张磊在抗震救灾中受了伤,想把她接到成都来看看儿子。但是母亲似乎已经觉察到儿子遭遇了不测,当时就瘫坐在了地上。

    就在临行前,张磊还和远在四川南充老家的父母通过电话,说自己要去芦山抗震救灾。从西藏林芝退伍回乡的父亲,对儿子的行动十分支持,他希望儿子能够像军人一样,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没想到,这一通电话竟是张磊留给家人的最后遗言。而蛇年春节一家人的团聚,居然成了今生的永别。杨洲再也见不到这位“生活极为简单的”好兄弟了,“他不喝酒,不打麻将,喜欢在手机上看看小说。除了工作,平时的娱乐生活极少”。

    几天前,有记者找张磊的同事要一张他生前的照片,大家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张张磊和他3个月大的儿子的合影。

    不过,他对同事却很耿直。同事小王注意到,这位很少抽烟的年轻人,买的烟却不少,原因他经常给同事们散烟。

    他对待工作的劲头也广受称赞。“他的技术非常好,干活儿也勤快,一叫就应。有时候手头的活儿没干完,还自己加班继续干。他做事也非常积极,为人也很热心。”杨洲说。

    张磊和杨洲一起经历了去年6月的一场洪水。当时,俩人所在的项目部位于一块河滩地中,地势低洼,只比河床高出2到3米。洪水漫过了项目部与河床之间的便道,情况十分危急。张磊和几个工友摸黑将一袋袋沙石摊铺在便道上,把便道加高了一米多,这才阻止了洪水对项目部的侵袭,保护了项目部100多人的安全。

    “当时非常危险,大雨瓢泼,灯光昏暗。一旦滑入河床,后果不堪设想。” 杨洲回忆说。

    人们很难将厄运同一个阳光、朴实、热心肠的小伙子联系起来,但波云诡谲的命运之神却在顷刻间将这个年仅25岁的青年和他的家庭推入了悬崖之底。

    4月27日上午,在举国上下为芦山地震遇难的同胞哀悼之时,抢险英雄张磊带着未完成的遗愿在成都一座火葬场内化为一抔灰烬。

    张磊的勇敢得到组织的认可。他所在的四川省国资系统授予他“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联随后向张磊追授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5月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评定张磊为烈士。

分享到:
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乘东风好扬帆
团青岛市委开展“我的公益梦”活动
开路当先锋 勇士不复返
团情微讯
我是高职生 我有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