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刘赟:单枪匹马创建考研信息咨询公司

实习生 牛雅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9 版)

    小档案:

    刘赟:文都教育咨询公司创始人

    KABer经历: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KAB俱乐部成员

    关键词:考研教育咨询,最具成长性企业,年度净利润1万元

    创业亮点:建立考研教育咨询公司

    “当时大家都很迷茫,不知道要考什么学校,同一专业也不清楚哪所学校的更好。”大四时,刘赟身边的许多同学都选择考研,却都有着各种各样的“不清楚”,她从中看到了商机,“我的想法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清楚的信息咨询,让大家透彻地了解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样应该会有很多同学愿意来咨询。”

    确立了创业方向,刘赟并没有立即行动,而是开始着手考研。因为她认为,刚刚走入社会的大学生要自己创业很困难,“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员工,初始资金也不太好筹措,而在学校里创业,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政策”。所以,刘赟选择了在考研后“边学习边创业”。

    考上研究生后,刘赟开始准备各项事宜。要做考研信息咨询,首先要有信息,刘赟决定和考研机构合作。为了确定哪家机构信息比较全面,她上网、到图书馆查找相关的资料后设计了调查问卷,向周边6所高校发放了1000份问卷,了解学生的意见。经过综合对比后,她选择了文都考研培训,“他们有一整套的关于全国研究生考研的咨询信息”。

    洽谈好合作事宜,刘赟向学校提交了创业计划书,申请创立公司。经过审批,在2012年3月,刘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文都教育咨询公司。

    创办公司,头等大事便是人员招聘和品牌宣传。“因为做的是考研咨询,最好是对考研有所了解的人,我就选了刚考完研的学生”。在宣传上,刘赟下了大力气,在学校里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每两天在学校里举办一次免费的咨询讲座,这样“狂轰滥炸”式的宣传持续了两个多星期。“我们当时的营销策略是,短时间内投入巨大的成本瞬间吸引住大家的注意力,让每个年级都知道我们这个公司”。刘赟类似“赌一把”的宣传策略最终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公司刚投入运营就有学生陆续来咨询。

    半年后,刘赟就收回了前期投入的5000多元的成本。现在公司运营状况已经比较稳定,年度净利润可以达到八九千元。每年的3、4、9、10月为业务旺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一二百人”。在其他时间,公司就为文都考研培训进行一些宣传工作。

    现在,公司的咨询业务分为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两种,既可以到办公室进行当面咨询,“我们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每天保证有一个人坐班”,也可以打电话咨询,并留下姓名、院系、电话等信息,随后再将咨询费用交给公司的工作人员。

    在创业的过程中,刘赟也曾想过放弃,“前期投入了好多钱,合同也签了,宣传单也发了,但是来咨询的人很少,办讲座、贴海报还要投入很多钱,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心理压力特别大”。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学校领导还有哈尔滨文都分公司的总经理告诉我,创业初期都是艰辛的,挺过来就好了,家人也义无反顾地支持我”。

    现在,刘赟仍然面临着各种问题。在咨询旺季,刘赟还会发放一些宣传单进行宣传,“这些工作只能找学生代理来做,这样宣传单能否发放到位、宣传到位就成了问题”。另一方面,刘赟也有资金方面的压力,“文都那边提供信息每年都在涨价”。但刘赟表示,尽管未来还有许多未知的困难,毕业后还要继续创业。

分享到:
亏,亏得更惨,扭亏为盈
女人创业“一定要用男人的思维”
刘赟:单枪匹马创建考研信息咨询公司
女博士与绿洲里的化工城
欧莱雅校园义卖在复旦启动
红星地产进入商业领域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