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女博士与绿洲里的化工城

傅翔龙 刘万青 本报记者 刘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9 版)

    新疆天业集团换掌门人了。这家国内500强企业新上任的董事长,是位女士,而且只有43岁。天业集团控股两家上市公司,主帅的更替无疑是抢眼新闻,天业股价的波动说明了人们对天业集团人事变动的担忧。

    新疆天业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氯碱企业,生产规模亚洲第二,年产值近200亿元,企业员工2万余人,企业门类横跨化工、节水、发电、食品、房产、运输等10个行业。其体量和产值贡献在新疆地方企业数一数二。

    这么年轻的一位女性,能驾驭这个庞大的航母吗?

    但是熟悉天业的人和业内人士,却极少有这样的担心。他们对这个叫吴彬的年轻女博士充满了信心,因为在他们心里,天业就是吴彬,吴彬也就是天业。

    一项技术拯救一个产业

    外界与业内人士开始熟知吴彬,是从吴彬率队攻克世界难题开始的。

    2003年以前,国家对传统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产品实行限产或是关停。其主要原因就是电石法排放的电石废渣无法处理,不能利用,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电石废渣无法处理成为当时世界一大难题。

    但聚氯乙烯项目对新疆兵团和石河子而言,却是实现资源转换战略的大好机遇。因为新疆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石头、盐巴和煤炭,这些资源都是生产加工聚氯乙烯的最佳、最廉资源。在国家的支持下,天业集团年产6000吨聚氯乙烯的生产线扩到20万吨。

    要想把当地的石头、盐巴、煤炭转化为经济资源优势,就必须冲破传统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的束缚。吴彬成为探索、寻找、研析新型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技术的领军人。吴彬从一个中专生成长为氯碱化工专业的博士后,从一名化验员逐步走向了生产管理岗位,从科长、厂长助理、生产副厂长到20万吨聚氯乙烯建设现场总指挥。从2003年起,她先后主持建立“氯碱化工高效清洁生产技术基础创新团队”等4个科研创新团队,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以及国家和省、部委多项重大科技项目。

    经过反复研析、多次试验,吴彬带领的团队终于找到一种新型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的新工艺。国内第一条专“吃”电石废渣的水泥生产线在“天业”投产。这也是全国、全世界第一条可将电石废渣100%利用的水泥生产线,从根本上解决了电石废渣诞生以来就产生污染的世界难题。

    变“叫停”产业为“快上”产业,吴彬所起的作用居功至伟。

    绿洲里的化工城

    绿洲和化工城,这是两个极不协调的词。

    天业所在地新疆石河子曾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城市”、中国首届“人居环境奖”城市等诸多殊荣。在这样一个城市边上建一座全国第一、亚洲第二的氯碱化工企业,担忧和质疑声从没停止过,但天业对环境的保护也从没有懈怠过。

    几年的不断摸索和创新,“天业”成功构筑了“大循环”的产业链:资源(石灰石、盐巴、煤)——发电——电石——聚氯乙烯——节水器材——高效农业——食品加工——农业产业化。加上各生产工艺内部运行的小循环,两个链条使天业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自2005年以来,天业在环保方面的投资近13亿元。实施了比国家标准还严格的减污标准,是国家第一批“两型”示范企业和环保先进单位。化工城宏伟耸立,绿色城市仍然环境优美。

    但这并没有让吴彬感到轻松。她感到自己和企业面临最大的危机,还是环境问题。“现在达标了,不等于今后就能够达标。”

    2013年度天业持续加大环保投资,实施技术改造,具体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共计46项,共投资约4056万元,占全年技术改造项目投资的20%;天业还针对环保重点项目着力改善电石产业、水泥产业现场环境,制订了2013年环保专项治理计划30多项。

    为了检验化工城是否影响周边的绿洲,天业把自己种植的科研水稻田放在了化工城周围。天业在这里创造了旱作膜下滴灌水稻单产836.9公斤的奇迹。

    把“颠覆”进行到底

    43岁的吴彬多年来习惯了头戴安全帽、身着工装,在一线指挥生产。突然一下换上职业装,坐在董事长的办公桌前,她多少有点不适应。

    在多数人的眼中,吴彬骨子里充满了“颠覆性”。从干法乙炔生产技术的突破,到聚合母液水生化处理技术的创新;从废酸零解析技术研究与运用,到变压吸附氯乙烯尾气全回收技术的攻克;从大型密闭电石炉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炉气净化技术的破解,到电石炉气除尘及热能的利用;从电石渣100%替代天然石灰质原料干法生产水泥熟料工艺的“吃干榨尽”,到高效环保动态喷洒工艺烧碱造粒装置的开发使用……

    这当中浸透着吴彬和她的团队多年的艰辛。她的“颠覆性”的科研成果令人瞠目,在国内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几十万字,其中有30余篇获奖;8项科研成果获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科学技术进步奖,5个科研项目获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兵团火矩计划等基金项目支持;仅国家专利就有7项。斩获如此多科研成果的董事长,恐怕在全国也为数不多。

    并且吴彬“颠覆性”的成果中绝大多数都和环保节能有关。

    “在很多企业还把环保节能当作是单纯的投入时,我们已经开始尝到持续收获的喜悦。”吴彬喜欢用数字说话,“过去电石渣一直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生产20万吨聚氯乙烯产生的治污费高达900万元。而如今,将电石渣制成水泥,不仅节省下900万元的治污费,每年还可收益900万元,这一来一去就是1800万元。按天业现有120万吨聚氯乙烯的规模计算,一年就可以增加1亿元的成本竞争优势。”

    当一些企业还在拼命扩大PVC规模的时候,天业却将目光投向资源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新型乙炔化工路线,它用水更少、耗能更低、煤资源转换效率更高。由天业自主研发、世界首套年产25万吨电石炉气制乙二醇项目一期工程不久前正式进入工业生产阶段。

    这样一个世界首创的项目落在吴彬手上,她心里清楚,唯有不断地“颠覆”创新,才能使天业健康地向多元化、差别化、高质化的方向进行发展。

    “把‘颠覆’进行到底,这是我们制胜的法宝!”吴彬坚定地说。

分享到:
亏,亏得更惨,扭亏为盈
女人创业“一定要用男人的思维”
刘赟:单枪匹马创建考研信息咨询公司
女博士与绿洲里的化工城
欧莱雅校园义卖在复旦启动
红星地产进入商业领域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