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巨灾剪不断梦想的翅膀

为1083名孤儿圆梦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5 版)

    站在舞台上,9岁多的张丹一点也不羞涩,她大声地告诉台下的嘉宾,自己的梦想是见到张阿姨。

    这个张阿姨名叫张艳丽,是汶川地震时的一名志愿者。

    2008年的汶川地震让张丹失去了父母。当张艳丽来到她身边时,这个当时只有4岁的孩子眼中只有恐慌。

    “当时看到被地震惊吓的张丹,只想抱抱她,陪陪她。”张艳丽说。

    其实,张艳丽与张丹并没有相处多久,但地震后张艳丽的陪伴让失去了父母的张丹有了依靠。

    张艳丽是山东省烟台市一家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回到烟台后,她一直与张丹保持着电话联系。有一天,一大早张艳丽接到张丹的电话,她还以为出了什么事,没想到电话那头张丹对她唱了一首歌。

    “她唱的是《感恩的心》,当时我就哭了。”张艳丽说,自己并没有为张丹做多少事,没想到张丹却对自己有这么深的感情。

    尽管嘴上不承认,但在心里,张丹已经把张艳丽当做自己的妈妈。有一次,张艳丽电话中问张丹想要什么礼物,是玩具还是漂亮的裙子,结果张丹说:“阿姨,你能送我一个妈妈吗?”

    5月8日,在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爱心接力 梦想起航——圆梦地震孤儿”公益行动启动会上,张丹与张艳丽紧紧抱在一起,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见到了想念了5年的张阿姨,张丹的心愿得到了满足。与张丹一样,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中受灾成为孤儿的1083个孩子,都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2008年到2010年,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等巨灾,导致1083名儿童失去双亲。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为此与民政部签订孤儿助养项目合作协议,为这1083名孤儿每人每月提供600元的爱心助养金直到其年满18岁。

    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义杰告诉记者,对今年雅安地震造成的孤儿,中国人寿也将进行同样的助养,现在正在等民政部最终的统计数据。

    “灾难中的孩子们是最需要关注的,我们最开始的考虑仅仅是想提供生活补贴,帮助这些失去双亲的孩子解决生活问题。”王义杰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相比生活救助,这些孩子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帮助。

    在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的组织下,这1083名孤儿得到了一对一的帮扶。知名摄影师焦波收下了6个孤儿作为徒弟,教他们摄影。在中国人寿集团的帮助下,焦波还为这些孩子举办了一个摄影展。

    从2009年开始,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每年都会面向这些孤儿组织一次夏令营,至今,已经有169名孤儿参加了夏令营,他们去了北京、上海,还去了西安和大连。据王义杰介绍,今年的夏令营将会在厦门举行。

    “在与这些孩子的接触中,我们发现,他们也有着各种各样的梦想,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来实现。”王义杰告诉记者,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来关注这些孩子,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梦想。

    从今年3月开始,中国人寿的志愿者到四川、青海、甘肃等地探访了一百多位公司助养的孤儿,通过照片、影像、文字的方式将他们的愿望和梦想记录了下来,并将其放在了中国人寿的官方网站上。

    5月8日,为地震孤儿圆梦的公益行动在北京举办。多个孩子的梦想都得到了满足。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明生表示,希望更多爱心人士与中国人寿一道来了解、关心这些孤儿,帮助他们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实现梦想。

分享到:
税务部门与地产商掰腕子 土地增值税何去何从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人不了解PM2.5
呼和浩特菜价居高不下求解
为1083名孤儿圆梦
中国华电发布国内首份分布式能源报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