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爵爷的曼联世界不难懂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11 版)

    曼联不是拿到欧冠次数最多的俱乐部,但“红魔”却是欧洲最赚钱的足球俱乐部。所以,当一个人的退休,直接导致其谢幕战的球票票价猛涨10倍,俱乐部股价却在10分钟之内应声下跌5%,可想而知此人的分量。

    其实,他不过就是个主教练。按照中国足球的惯性思维,他不是能够给一个胜场拍出三五百万奖金的老板,不是大笔一挥就能让一个基地跃然图纸的地方大员,他不过是领薪水的“打工仔”,他凭什么影响一支俱乐部股价的升跌呢?!

    是的,他就是个主教练而已。但按照英国足球的思维模式,他还是一支球队的精神领袖,是一个俱乐部的形象代言,他的去留可以左右俱乐部股价的升跌,他甚至获得了白金汉宫授予的爵士爵位。

    当足球已经与一个国家的文化彻底融合,那么,这个足球世界里当然不会只有输赢。而一个主教练因为自己的执著、坚韧和忠诚,成为那个世界的文化象征时,他不但可以左右股价,他还可以影响未来。

    他就是阿莱克斯·弗格森,球迷口中的“爵爷”,一个出生在格拉斯哥贫民区而后成功“逆袭”的纯草根,一个喜欢嚼着口香糖、穿着标志性服装在场边运筹帷幄的老帅。

    一个人可以在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的主教练位置上一坐26年,可能有人会说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所以,弗格森的经历无法复制,不可重来。

    此言不虚。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正是因为以曼联为代表的英国足球文化氛围,给了弗格森成为弗格森爵爷的可能。在初执曼联教鞭的时候,他同样面对过非议和责难,同样听到过主场球迷的嘘声,即便在曼联鼎盛时期,他麾下的队伍也不是常胜将军。只是这又怎样呢?他锲而不舍,俱乐部信任有加;他勇往直前,俱乐部大胆放手。于是,曼联在夺得一座又一座冠军奖杯的同时,还捕获着一个又一个球迷的心,并铸成一支球队永不言败的强大气场。

    这不是在功利盛行的足球氛围中能够坚持下来的,也不是可以在欠缺足球文化的贫瘠土地上生根发芽的。当我们艳羡成功、膜拜偶像时,不妨先瞧瞧那梦开始的地方,以及圆梦过程中所有的喜怒哀乐。

    和爱情没什么不同,对足球的爱与哀愁是可以洇到骨子里的,是可以把他(她)放在心里一生一世的,是毋须海誓山盟却愿意期待来生的。足球的世界里不乏天才,但天才之所以能够成为公认的天才,还需要坚定和信仰。26年说起来轻松,但那却是26个年复一年,一个人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弗格森是这样,曼联球迷又何尝不是?!

    幸运的是,弗格森有曼联,英格兰足球有弗格森,所以,才会成全一段关于天长地久的足球爱情。

    初时你侬我侬,不久一拍两散,“恋爱”谈得如此随意,中国足球又怎能不是爱一回伤一回。

    没有教父的江湖时常混乱,没有健康价值观的世界注定龌龊。弗格森是英国足坛的教父,他也是英国足球价值观的坚守者。后者的意义,中国足球其实一直不懂。

分享到:
体育文化遇冷凸显金牌依然至上
张培萌渴望和博尔特同场竞技
深圳体育中考遭质疑事件仍在发酵
爵爷的曼联世界不难懂
欧洲两家俱乐部在京“选秀”
“羽林争霸”北京赛区结束
中国·五莲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将办
广州“市长杯”系列体育赛事开赛
全国新闻界网球赛将在青岛开拍
第一期山地救援技术培训班在南京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