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浪漫红”是对质感和深度的追求

——访中共黄山市徽州区区委书记程红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7日   12 版)

    郑萍萍摄

    “以自驾游为引领、以徽文化体验和赏花摄影、绿道骑行为主的徽州旅游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黄山市徽州区区委书记程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去年徽州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推出‘风雅乡趣浪漫红——我与徽州区的浪漫之约’八个系列特色旅游产品以来,‘浪漫红’旅游文化品牌已被越来越多游客接受。”

    程红表示,借5月13日,徽州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中国梦·浪漫红”徽州区旅游推介会,徽州区加强景区建设,将全面整合全区旅游资源,推动“浪漫红”文化旅游品牌建设。

    程红说,徽州区的浪漫红在于古徽州的幽静与新徽州的缤纷交融,徽州区的浪漫红在于雄关热土汇聚红流的铁军精神;徽州区的浪漫红在于粉墙黛瓦书写的风雅,徽州区的浪漫红在于天仙配的爱情和中法合作的浪漫,徽州区的浪漫红在于从容步出养心怡情的徽州骑行,徽州区的浪漫红在于水墨丹青桃花源里的优雅生活。徽州区的浪漫红是一种自然人文的追求、一种精神气质的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的追求,“中国梦浪漫红”正是喧嚣中的平静、浮躁中的风雅,是一种健康的时尚、是生命的质感和深度。

    徽州,古称新安,有2200多年的历史,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改歙州为徽州,到今天“徽州”一名称已有892年历史。成立于1987年的徽州区是省辖黄山市的中心城区,位于黄山风景区南麓,是古徽州域名的唯一传承地、徽文化深度体验区,是黄山脚下一颗璀璨的明珠。

    徽州区有着一流的文化资源。徽文化是与藏文化、敦煌文化齐名的中国三大地域文化,博大精深,体系完备。徽州区是古徽商的重要聚居地和徽文化发祥地之一,这里历史上荣登进士者有220名,拥有潜口民宅、呈坎罗东舒祠、呈坎古建筑群、西溪南老屋阁及绿绕亭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唐模、呈坎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时,徽州区政府所在地岩寺镇是南方八省红军游击健儿集中整编地,新四军集中地、成军地、出征地。

    徽州区有着一流的旅游资源。徽州区拥有呈坎、唐模、潜口民宅、丰乐湖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徽州区文化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两处国家3A级景区,蜀源、丰乐湖毛峰观光园、竹艺轩3处“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同时,徽州区还在全省率先启动“徽州绿道”建设,发展绿道旅游。在2012年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徽州绿道项目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徽州区有着一流的生态环境。境内有新安江重要支流丰乐河,有号称“黄山第一峰”的紫霞峰,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3.35%,水质、空气优良率均为100%,空气负氧离子均值每立方厘米均超过两万个,PM2.5值常年优于国家一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在第六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上,徽州区被评为“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名城”,潜口镇被评为“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名镇”。

    徽州区有着一流的区位优势。现代国际旅游城市——黄山市已建成和在建、拟建的有3条高铁、8条高速公路和黄山4D机场。京福高铁“黄山站”在徽州区境内的西溪南镇,距黄山机场20分钟车程。徽州区是黄山市重要的休闲观光旅游接待基地、工业基地、物流基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是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域。

    置身徽州区,游客可以去体验具有法国浪漫风情和中国传统经典爱情故事的古村落—唐模,“走进呈坎·一生无坎”的神秘八卦古村呈坎,人面茶花相映红—国内最大的生态茶花园,战地黄花浪漫红的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潜口民宅博物馆,中国私家园林荟萃之地——西溪南,“天上水街”——灵山,“桃花源”里——蜀源,中西合璧的风情小镇——纳尼亚小镇等。

    程红表示,近年来,徽州区积极响应黄山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号召,以打造“休闲观光旅游接待基地”为着力点,紧紧抓住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坚持“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发展,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全面整合全区旅游资源,按照“将全区建设成一个大景区”的思路,积极拓展旅游新业态,加快旅游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徽州文化、红色旅游、休闲养生为特色的旅游产业,打响“风雅乡趣浪漫红”文化旅游品牌。为此,经徽州区人民政府批准,以政府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黄山徽州浪漫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和发展徽州区的文化旅游资源。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5月17日 12 版

“浪漫红”是对质感和深度的追求
人生有梦 梦圆徽州
美好徽州有绿道
三条线路乐享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