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风雅的山水田园风光、优雅的徽派古建长廊、灿烂的徽州文化,让徽州区成为
自驾游、寻秘探险、旅游摄影、户外运动、放松心情,体验徽州慢生活的绝佳去处

人生有梦 梦圆徽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7日   12 版)

    唐模水街

    丰乐湖

    呈坎水口

    潜口民宅清园晨曲

    新四军文峰塔影

    古宅天井

    谢裕大茶园

    西溪南——丰溪泛舟

    徽州绿道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是古徽州域名的唯一传承地,是徽文化重要的发祥地,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中法合作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徽州区有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潜口民宅、呈坎罗东舒祠、呈坎明清古建筑群、西溪南老屋阁及绿绕亭。岩寺镇出过6位状元,唐模村曾经出过3位翰林,美名远扬。

    徽州区位于安徽省南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离黄山机场仅21公里,乘飞机从北京直飞黄山仅需两个小时;正在修建的黄山高铁站位于徽州区境内,高铁通车后,北京到徽州区仅需4个小时。

    徽州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拥有唐模、呈坎、潜口民宅、丰乐湖四处国家4A级景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徽州区文化园两处国家3A级景区,蜀源、丰乐湖黄山毛峰观光园、竹艺轩三处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拥有唐模、呈坎两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还有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茶花生态园——徽州茶花园,有“桃花源”之称的蜀源,有“天上水街”之称的灵山,以及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徽州绿道等。

    风雅的山水田园风光、优雅的徽派古建长廊、灿烂的徽州文化,让徽州区成为自驾游、寻秘探险、旅游摄影、户外运动、放松心情,体验徽州慢生活的绝佳去处。 

    近年来,徽州区坚持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以徽州文化、红色旅游、休闲养生为特色的旅游产业。

    2012年,与中国青年报社合作推出了“风雅乡趣浪漫红——我与徽州区的浪漫之约”八个系列特色旅游产品:

    一是徽州古村落——唐模。来到唐模,在“天下第一鹊桥树”槐荫树下,感受牛郎织女坚定的爱情信念;在古韵悠悠、乡情淳浓的水街上携手漫步,体验“小桥流水人家”的温暖闲适;在唐模的法国家庭旅馆内,沏上一壶清茶,感受慢生活的惬意。

    二是神秘八卦古村——呈坎。呈坎村是世界迄今发现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东汉八卦风水古村落,被誉为“中国风水第一村”。 呈坎村始建于三国时期,有1800多年的历史,拥有东汉、唐、宋、元、明、清等历代建筑180多处。整个古村落三街九十九巷,沿着青石小路入村,垂柳、小径、石桥、桃花、流水、人家……与江南湿漉漉的烟雨一起晕染出一幅暗藏玄妙的中国画。

    三是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北有延安,南有岩寺。作为新四军的整编地,岩寺与延安一样,是革命圣地之一。1938年,在一片青山碧水之间,岩寺如一颗火种,召唤着四周的红军队伍,无数的热血战士汇成条条“红”流,集结于此。如今,新四军战地黄花分外香的革命浪漫激情仍在激励着我们,岩寺已成为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四是潜口民宅。在清幽的紫霞山麓,徽州古镇潜口,坐落着明清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潜口民宅博物馆。馆内拥有代表明代建筑文化的明园和代表清代建筑文化的清园两座山庄,明园“祠宇楼台连宵汉,繁华极”;清园“幸存民居传古艺,长泽安”。一幢幢古建筑让人叹为观止,恍惚间仿佛走进了五百年前的古徽州。

    五是华东第一高山生态湖——丰乐湖。丰乐湖兼有三峡的俊秀、西湖的妩媚、千岛湖的清丽、洞庭湖的烟波,她还被唤作“黄山天池”。

    六是中国私家园林荟萃之地——西溪南。这里春有鸟语花香、夏有廊榭清风、秋有月朗星稀、冬有玉树琼楼,是私家园林的荟萃之地,风雅乡趣的清净之土。

    七是,天上水街——灵山。山谷内,长长的灵金河穿村而过;村落内,一幢幢古民居沿河而建。绝佳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动人的传奇故事,让灵山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八是黄山毛峰之源——谢裕大茶博馆,“走壁穿崖漕溪水,通仙破闷谢公茶”。谢正安创制的黄山毛峰,原产于山高林密、云雾缭绕、气候清凉、土壤肥沃的徽州区,好山好水出好茶,黄山毛峰以其独特的色、香、味、形,被赞为茶中极品。

    为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徽州区在积极挖掘旅游资源的同时,不断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打造旅游软环境。在这里,游客可以选择住在正在争创五星级酒店的新华联豪生大酒店及坐落在徽州文化园内的四星级华商山庄酒店,享受星级酒店服务,也可以选择在徽州农舍、龙山山庄、坤湖山庄等特色乡村客栈体验乡情野趣,还可以在中法合作唐模法国家庭旅馆尽享法式浪漫。据悉,唐模、呈坎也正在紧锣密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目前,徽州区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徽州旅游集散中心,包括黄山机场徽州区城市航站楼以及黄山风景区徽州区换乘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及配套设施建成之际,游客抵达徽州区后,即可在集散中心直接办理登机,也可以直接去往黄山风景区游览,徽州区将成为真正意义的黄山南大门。

    徽州是一块神奇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生态绝佳,人文多彩。天地之美,美在黄山;人生有梦,梦圆徽州。不妨到徽州区休闲度假,旅游观光,赏妙绝风光,品传统文化,赴浪漫之约。

    (许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5月17日 12 版

“浪漫红”是对质感和深度的追求
人生有梦 梦圆徽州
美好徽州有绿道
三条线路乐享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