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游学看世界

骑车旅行是一种修行

刘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7日   11 版)

    一群骑车人,一路上汗流浃背却欢声笑语。他们在落日的余晖下,向着地平线前进……这是冯伟光和他的队友们训练时常有的场景。他们认为,骑行是一种运动,可以强健体魄;骑行是一种态度,让人直面风雨;骑行也是一种成长,让人走向成熟。

    冯伟光是中国农业大学阳光自行车协会的会长。谈到为什么选择加入车协,他微微一笑,其实是被同学拉入会的,但从此与骑行结下了不解之缘。

    冯伟光和他的骑友们都认为,骑车旅行对于个人而言,绝对算得上是一种修行。认定目标,坚持到底,就是他们的宣言。参加比赛时,冯伟光和队友们经常会遇到体力透支的情况,大家都清楚拿到好名次已经不可能了,但还是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冲过终点。“只要坚持完成比赛,就能得到大家的尊重”,这就是骑行比赛的规则。还有一次意外,发生在长途拉练的返校途中。当时已是晚上,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车协的队员们遭遇了暴雨的袭击。在这种十分危急的情形之下,队员们相互打气,坚持赶路,终于在深夜12点回到了学校。所以,骑行就是坚持。

    和所有参与骑行的人一样,冯伟光也从骑行中收获了兄弟般的友谊。“说到友谊,就不得不提一件令人难忘的事”,他得意地说到,“一次,我们骑了一整天的车,骑过泥泞的小路、尘土飞扬的土路、满是煤灰的路,都变成了‘黑人’。一直到晚上十点钟,坚持到达了目的地——一个同伴的家,因为那天是他的生日”。平常,队友们一起聊天,一起学习;假期,骑上车,他们就成了战友,一起面对路上的风吹雨打,一起享受沿途的美好时光。经过一次次到云南,到西藏的假期骑行活动,车协的队员们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一种心有灵犀的默契和坚不可摧的情谊。

    “每当骑上车,我就感到非常开心,非常兴奋”,冯伟光说。一辆单车,一个背包,一群伙伴,即可出行。驶过颠簸的路途,体验异乡的别样风情;穿越昏暗的隧道,迎接黑暗过后的豁然开朗;骑上陡峭的山路,见证山顶的“一览众山小”。途中,还能放松身心,不断挑战自我极限,远离钢筋混凝土,亲近大自然。骑行,就是阳光,就是快乐。

    “虽然不会从事与骑行相关的工作,但还是会在闲暇之时,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浪迹天涯”。冯伟光说。骑行,俨然是他心中的一个信念,只要还有车,还有伙伴,就会向着远方,风雨兼程……

刘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5月17日 11 版

雨中踏寻雨果路
创意城乡中国行在京启动
骑车旅行是一种修行
花开花谢
提前感受北京园博园
新加坡旅游局首部微电影全球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