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通过绿道这一联系城乡的纽带,将城市游客引进乡村,让农民在运营中受惠,
徽州区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绿道成为发展绿色经济之道——

美好徽州有绿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7日   12 版)

    2012年,黄山市徽州区开始谋划绿道建设,探索绿道建设生态化、产业化、效益化的新路。

    “绿道”是一种线性绿色开放空间,是专为行人、自行车和自驾车建立的休闲旅游线道,它沿景区(景点)、乡村、河滨、溪谷、山脊建设,包括人行步道、自行车道、自驾车道和驿站。驿站即绿道的旅游服务区,包括停车场、自行车出租和维护点、旅游商店、特色小吃店和客栈等设施及绿色景观。

    按照“将全区建设成一个区域性大景区”的思路,以“快乐游客、致富农民、幸福市民、美好徽州”为目标,以绿道为“藤”,景区(景点)等为“瓜”,串藤结瓜,将景区景点、公园、古村落、农家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把全区的生态优势转化成旅游资源优势,形成一个休闲“慢生活”旅游系统,让游客在骑行绿道的过程中,体验徽州,乐享生活。

    2012年3月,徽州区在安徽省率先启动“徽州绿道”建设,发展绿道旅游,打造“慢生活”旅游名城。徽州绿道计划总投资1亿元,分3年实施。2012年,已经完成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潜蜀路、丰乐河二期绿道和翼峰驿站、坤沙驿站,并投放了300辆自行车。

    2013年,是徽州绿道的全面建设年。按规划要求,将重点完成“二环三线三站”建设。2014年,是徽州绿道完善提升年,将进行补缺补差,完善提升工作。

    在徽州绿道的运营中,与“徽州农舍”等乡村旅游业态结合得非常紧密,实行“五统一”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即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收费、统一管理。同时,鼓励村集体和农民参与到绿道建设和服务中来,整合农村果园、田园、山场、林木、古民居、农民居住点等资源,作为绿道旅游的配套服务,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三产发展,增加农民的非农收入。

    通过绿道这一联系城乡的纽带,将城市游客引进乡村,给农民增收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让农民在徽州绿道的运营中受惠,在此过程中,徽州区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绿道成为发展绿色经济之道。

    徽州绿道除了具有区域连通、生态维护、休闲游憩和统筹城乡发展功能以外,更重要的功能是,建成了三条无形绿道:游客休闲旅游之道、农民增收致富之道和市民休闲健身之道。

    (吕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5月17日 12 版

“浪漫红”是对质感和深度的追求
人生有梦 梦圆徽州
美好徽州有绿道
三条线路乐享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