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能量

——共青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1 版)

    梦想正在播种:全国各地团组织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100余万场,吸引超过4000万人次团员青年参与;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上,团组织发起的“我的中国梦”主题微博活动,累计编创、转发、评论超过1000万条,覆盖3000多万人次;面向青年学生、企业青年、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的中国梦万场宣讲交流活动在各地展开……

    梦想正在点燃:一大批刚刚受到表彰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等青年榜样,带动更多的青年向梦想出发;又一批高校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有志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中感受到梦想成真的欢乐,有了更大的梦想……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给北京大学学生回信在全国亿万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激励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能量。

    面对面交流:梦想的种子播进心灵

    “宏大的中国梦到底和我有多大关系”、“我能为中国梦做什么”,谈起具有深厚历史感和深刻内涵的中国梦,年轻的心充满畅想。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主题团日、宣讲交流、座谈讨论,各级团干部和专家学者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与不同青少年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面对面的交流,将梦想播进他们的心灵。

    中国梦点燃成就青春梦,青春梦汇聚托起中国梦。要告诉青年这样的道理,还要让青年看到这样的实例。团组织发挥榜样的引领激励作用,组织各级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等优秀青年,开展“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青春故事讲述活动,以自身的成长奋斗实践与广大青少年共话梦想。

    在北京,各区县团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330余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党在与各界青年代表交流中说:“自觉响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到基层、愿奋斗,在中国梦中构建青春梦,是青年应有的责任。”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年仅35岁就成为我国首艘航母项目高级工程师的王治国,真诚地告诉身边的青年:“正是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为我们个体提供了梦想的坚实支撑和广阔舞台。青年只有珍惜所处的伟大时代,自觉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才能成就最有价值的人生。”

    在5月5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与各界青年代表一起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青年一代青春使命的根本要求,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赴各地调研并对团十七大报告征求意见时,秦宜智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灵魂,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梦想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新媒体互动:梦想的激励相伴同行

    青年在哪里,梦想的召唤和激励就相伴到哪里。团组织针对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已成为当代青年聚集、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生活方式的新特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与广大青少年在互动交流中加深对中国梦的理解。

    “@三秦青年:没有行动,梦想便是空想。中国梦、青春梦需要我们每个青年以‘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双轮驱动,方能成真!”

    “@上海师大:青春的可贵不在于年轻,而在于能风华正茂时怀揣梦想去奋斗,用心承载一份信仰,趁年轻,出发吧!”

    一条条微博传递着责任,激发着力量。新浪、腾讯两大网络平台认证的6万多个共青团微博,从不同角度诠释中国梦与青年的紧密关系,激励青年励志奋斗创造,许多“好声音”引发青年网友共鸣,转发和评论千余次。

    团中央还推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网页,联合全国近3000家网站进行链接,以微视频、图片等生动形式吸引青少年参与活动和交流。今年清明节开展的“网上祭英烈·共筑中国梦”网络祭奠活动,通过各大网站专题页面献花留言的总人数超过20万人次,吸引近千万青少年参与;邀请青少年榜样人物开展的网络在线访谈互动活动,总点击量达到600万次以上。各级团组织创办的2000多个手机报平台,开设“我的中国梦”专栏,传递箴言、征集梦想、宣扬先进,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追梦进行曲。

    青春勇建功:梦想的脚步奋力扎实

    美好的梦想从来不可能唾手可得,从来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各级团组织以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春建功新农村、“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等团的品牌工作为载体,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从本职和自身做起,以实干在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上成就人生精彩。

    奋斗的青春充实无悔。中国石油第一建设公司第三工程处313工程队电焊技师裴先峰,因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选择上了技校,当了一名电焊工。他积极参加各类岗位培训、技能大赛活动,苦练本领、争创一流,为中国摘取第一枚世界技能大赛奖牌。作为第1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他在参加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交流活动后激动不已:“总书记所说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让我产生强烈的内心共鸣。再平凡的岗位,只要埋头钻研苦干,都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价值感。”

    创业的青春精彩激越。全团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截至目前举办超过400场,直接覆盖青年12万余人。在团河北省委组织的“青春致富大讲堂”活动上,34岁的王永波像明星一样被上百名同样渴望致富的农村青年围住。王永波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河北省正定县南楼村当起了农民,四处取经、引进农业新品种,承包300多亩土地搞起集约化科技农业,富了自己和一方乡亲,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奉献的青春高尚动人。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刘炜,现正在商洛市山阳中学开展志愿支教服务工作。他说,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受益者,读高中时,一批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曾给予自己极大的鼓励和帮助,因而他也选择加入这一光荣的队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是“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实施10周年,各级团组织开展“中国梦·西部情”巡回报告会300多场。该项目至今累计已有16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其中1万多人选择长期扎根西部基层。

    为青春助力:梦想的阳光照亮现实

    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截至目前,各级团组织整合社会资源,为32所学校紧急援建过渡性教室650多间,资助困难学生9300多名,建立20个红领巾书屋,尽可能为孩子争取更好的学习条件。共青团YBC青年创业计划援助灾区创业青年专项资金500万元;团四川省委向灾区授信青年创业小额贷款500万元、提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资金50万元,组织100名爱心企业家与灾区100名创业青年实现“一对一”创业结对帮扶,为更多青年点燃创业梦想。

    在西安,进城务工青年的文化生活更加精彩。团陕西省委吸收多个行业的150余名有才华、爱文艺的外来务工青年,组建起“陕西外来务工青年梦想艺术团”,为其提供专业指导、排练场地和活动经费,并利用节假日深入建筑工地等进城务工青年集中场所开展慰问演出;争取两家影城支持,增设两处舒适便捷的“共青团周末剧场”,每周免费为外来务工青年放映1场新上映的优秀电影。

    中国梦呼唤和需要青少年奋斗,也需要为青少年追梦圆梦创造沃土。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积极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工作结合点,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实现梦想提供帮扶。近年来,全团积极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推动金融机构向167万名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组织100多万名青年到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上岗见习,对超过1000万人次的青年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动员436万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服务阵地近3万个,积极为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排忧解难。

分享到:
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会见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
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能量
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需求
谣言只会让真相越走越远
天津举办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厦门理工大学创业者返校当启蒙讲师
中国家长组团赴英为孩子物色学校
留守儿童“观太空”迎六一
了不起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