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需求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崔丽 王亦君)今天下午,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立足于坚持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维护司法权威,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千方百计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需求。

    周强表示,信息化条件下,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司法公正寄予了更高期待,为在新媒体环境下做好法院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媒体的迅猛发展活跃了民主法制建设的舆论环境,近年来,法院审理案件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各级各类媒体报道人民法院工作的比重越来越大。

    在新媒体环境下,各级人民法院一定要正确对待人民群众通过各种媒体表达的意愿,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舆论对案件的高度关注反映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在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关注呈现出即时、互动的特点,这就要求人民法院不仅要动态及时公布司法信息,还要在公布司法信息的同时答疑解惑。

    周强指出,新媒体格局的变革使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环境,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刻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客观及时全面地公开人民法院工作信息。要通过庭审直播展现人民法院维护司法公正、依法保障人权的实际行动,通过公正廉洁的司法裁判展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通过公正高效的执行维护国家法制的尊严和权威,人民法院要坚持善用媒体、善待媒体,加强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统筹运用,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公开,客观及时全面地公开人民法院工作信息,要深刻把握社会公众信息需求规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切,要从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做起,切实提高司法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司法信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切。

    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新闻宣传工作,周强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创新传播形式,健全工作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做好保障,在众声喧哗中奏响公正司法的时代强音。努力满足新媒体环境下新闻宣传工作的即时、数字、兼容需要,切实提高新闻宣传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和科技化水平。

    会议召开前,周强同前来参加会议的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近30家新闻媒体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周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谈及媒体与司法的关系时,周强指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公正司法、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司法事业和新闻事业有很多共同的追求和共同的责任。构建媒体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关系,人民法院需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新闻媒体也需要尊重司法工作规律,共同奏响依法治国的主旋律。

    周强在听取了部分与会新闻媒体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今后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不仅要为新闻媒体报道好法院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也要为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共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会见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
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能量
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需求
谣言只会让真相越走越远
天津举办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厦门理工大学创业者返校当启蒙讲师
中国家长组团赴英为孩子物色学校
留守儿童“观太空”迎六一
了不起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