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情书

互联网上有情人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11 版)

    人生在世,可不止吃喝二字。温饱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要老妈说,结婚最重要。这点生活诀窍,每到逢年过节就会有人跟你强调,而且是用高八度的疑问句:“你呀,到底要找什么样的对象?”

    别小瞧这个问题。它困扰着孤老一生的诺贝尔,也折磨着才华横溢的贝多芬,就连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牛顿都未能免俗。古今多少风流人物,都在找老婆。不过,活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对这个历史难题有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因为他们知道:有困难,找互联网!

    对这些21世纪的单身男女来说,就算“纱窗没有红娘报”,至少还有互联网。为了更好更快更高效地找到人生伴侣,程序员们开创了一个又一个交友网站,只要鼠标轻轻一击,来自世界各地的单身男女头像,就会像城市夜晚的霓虹灯一样,一闪一闪地亮在屏幕上。

    根据美国市场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网上相亲经济已成为价值近10亿美元的产业,每个月美国几家较大的相亲网站访问量能超过5亿次。一斯坦福大学研究员也统计出,在2007年到2009年全美国确定的恋爱关系中,21%的异性恋情侣和61%的同性恋情侣是在网上相识的。

    不过在此事先声明:网恋有风险,见面需谨慎。如今这年头,在网上买件衣裳还得看大图比价格呢,更何况要找一个朝夕相处的伴侣。恋爱这件大事,得严肃对待,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像搞科学研究那样一丝不苟。

    还别说,真有人拿网上相亲当做一门正经学问来研究。有的相亲网站专门找来了研究人员,帮用户科学地寻找真爱。比如,美国有个“科学配对网”,就是根据人体免疫系统的基因标志物来配对的。它的原理是女性会对跟自己免疫系统完全不同的男性产生好感,所以这家网站入会要交1995.95美元的会员费,做个基因检测。再按基因差异配对儿。

    还有的交友网站请来了生物人类学家帮忙撮合情侣。想成为这家网站的会员谈恋爱?得先回答专家设计的调查问卷,完成其中的258个问题——你的家庭背景、教育水平、兴趣爱好、社会交往模式,甚至还有价值观……当然第一条还是,你愿不愿意为了寻找真爱投入时间,以及入会费?

    事关爱情这个人类重大课题,学术期刊泰斗《自然》也跑来凑热闹,一本正经地刊登了一篇叫《网上相亲的科学》的分析文章,把恋爱这件事写成了论文。

    可是,用科学研究辅助网上相亲,真的有用吗?似乎未必。《纽约时报》找来的专家就像模像样地总结了不靠谱的几大理由,比如交友网站获取的信息不够全面啦,无法准确预测俩人相处的具体问题啦。简单地说,爱情这种连女人都捉摸不透的东西,一个网站或者一套软件又怎么参得透呢。

    更何况,从现实结果来看,科学研究遇上网上爱情,一准是浮云。你要是不信,现在就去美国最热门的交友应用软件Tinder瞧瞧。这个当下几乎每个美国年轻人都会聊起的热门软件,既没有基因配对,也没有心理分析,只需要拿脸书(Facebook)网站账号登陆,就会有离你最近的4个“推荐人选”蹦出来。用户仅凭照片和基本资料挑选,看顺眼的向左滑动标记“喜欢”,没看上的向右滑动,继续看下一个。

    虽然被《纽约时报》评价为“世界上最肤浅的约会模式”,可肤浅归肤浅,它的配对效率无人能敌。从上线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里,它已经成功配对了5000万对情侣。是的,你没看错,拜这个纯外貌协会的软件所赐,世界上有1亿人解决了单身难题!

    创立这个软件的程序员之一西恩·莱德说,“Tinder解决了人类最基本的需求问题”,反正在线下,人们也只是相互看一眼就决定是否继续交往,这款应用软件也一样,只要彼此都点击了“喜欢”,就能开始聊天。他还爆料,另外一个创始人就是用这个软件交到了女朋友,还说要“认真在一起”。

    依我看吧,不管看基因还是看照片,能找到意中人就是好法子。所以,别再东张西望了,唯有电脑和手机可以救你,劝君快上互联网,功夫不负有情人。

分享到:
新中国博士:跨越30年的“未解之题”
纽约去了外星球
互联网上有情人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