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五条铁规矩防止风气建设“灯下黑”

——第12集团军某防空旅加强风气建设纪事

特约记者 王余根 通讯员 周林 朱晓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4日   10 版)

    在陆军第12集团军某防空旅,局域网上的“首长信箱”真正做到了来信必复。

    近日,一名战士写信反映,因为基层营区远离机关,办理自考报名等手续总要来回跑上好几趟,希望机关能定期下基层办公。不到半个月,旅党委就研究出台了解决措施。

    旅政委罗健说,“官兵意见诉求一条都不怠慢”,是旅党委坚持了20年的传家宝之一。它与“权力运行程序一道都不减省”、“能公开的事项一项都不遮掩”、“基层敏感事务一件都不干预”、“违纪问题苗头一个都不迁就”,一起成为历届党委班子自觉遵守的五条铁规矩。

    让制度“笼子”不留“后门”

    一次,旅里筹建联合作战值班室,工程预算22万元。按照上级规定,20万元以上的工程必须报请集团军审批后,由集团军组织招投标。

    当时,上级强势推动联合值班战备建设,时间紧,要求高。有人建议把项目分为设备安装和室内装修两块进行,既可抢工期,又可避开申报投标这一环节。

    “虽然说情况特殊,造价也不高,但我们决不能打制度的‘擦边球’。”旅党委还是坚持请上级业务部门到旅里组织了招投标。

    让制度“笼子”不留“后门”,始终跟自己“过不去”,是旅党委一届届班子自觉规范权力运行,主动戴的“紧箍”。

    几年前,该旅投资近两亿元的新营区整体配套建设工程全面启动,一些建筑商闻讯后通过各种关系,想走捷径拿到项目。面对接踵而至的干扰,旅里召开常委会,制定出常委个人不得授意、亲戚子女不得介入等12条硬规定。

    招标开始不久,一名地方建筑公司老总带着旅长王宁的老班长直接找到工地,希望得到特殊关照。

    “老班长,您当年曾经教导我们,当兵就要听招呼、守规矩,并且您以自身实际行动给我们做了榜样。”王旅长把老班长拉到一边,诚恳地说,“现在我也算是这个旅的‘班长’了,如果我坏了一次规矩,我这个‘班长’还能当合格吗?”

    “啥也别说了。”老班长很受感动,他不仅没有怪罪王宁,而且还做起了建筑公司老总的工作,让他放弃走捷径的想法。

    近6年来,旅里新营区建设涉及工程项目36个,全部做到招投标率、项目合格率、官兵满意率3个100%,实现了零违规、零投诉、零举报,并被南京军区评为“优质工程”。

    对敏感事务拉开“窗帘”办公

    在某防空旅,组织选送技术学兵,他们成立职能部门、纪检检察、基层风气监督员联合考评组,对预选对象的文化理论知识考试、体能技能考核,做到共同监考、现场打分、当场公布排名。让打招呼、递条子的人没机会,落选的人也心服口服。

    干部调整使用是风气建设的“风向标”。不少单位仅公开空缺岗位、标准条件、预选对象、考评结果等,但是在这个旅,他们还突出把原则规定、考评程序、名额确定、接替人选等各个环节都“晾”出来。

    近几年来,旅里又打破一些单位论资排辈用人的习惯做法,通过公开竞争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15名优秀排长经过比武竞技,被提升为连主官。

    去年,保障部部长李必红的驾驶员小张服役满12年,想晋升四级军士长。但他所在的公勤连党支部综合考虑后没有推荐。李部长知道后没有对连队作任何暗示。小张见部长不肯帮忙,又通过各种关系,分别给旅参谋长、分管兵员的副旅长打电话说情,但谁都没松这个口。

    限定机关的“指挥棒”,对基层敏感问题不插手不干预,换来的是和谐;对官兵意见诉求不怠慢,赢取的是兵心。

    前不久,12集团军纪委对该旅做过一组数据统计:近3年来,旅里调整使用干部356人、选改士官919人、选调技术学兵534人、发展党员523人,没收到一封告状信。

    纠问题苗头要用“铁手腕”

    2010年年初,旅里一名机关干部值班期间,因为有事离开值班岗位近10分钟,被前来检查的集团军工作组发现并通报。得知旅里要严肃处理,这名干部慌了神,找到同为老乡的时任政委冯阜营求情。

    “作为机关干部,你本该给官兵做好榜样;作为同乡,你也应该时时处处维护家乡的形象,如今,你带头违反规定,连我都感觉没面子,如果不对你进行处理,以后我还怎么要求官兵遵守规定。”冯政委一席话,说得这名干部羞愧难当。

    很快,经旅党委研究决定,这名干部在全旅干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并下连当兵3个月。

    几年前,旅里一名受过处分的干部,担心转业后安置公务员受影响,先后找了几名旅领导,想把处分卡片从档案中拿掉。

    “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开了口子,纪律就成了摆设,党委也就失掉了权威!”旅里不仅没有把处分卡片拿掉,还认真审查了这名干部的档案,确保该进的处分资料一件不少。

    事后,旅领导对这名干部没有置之不管,在跟进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让这名干部得到了较好安置。

    长期坚守五条铁规矩,让全旅上下尝到了风清气正的甜头。仅近几年,该旅先后3次被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旅团”,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旅党委、纪委分别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旅团党委”和“先进纪检监察集体”。

分享到:
五条铁规矩防止风气建设“灯下黑”
打造一双能打仗、打胜仗的“天眼”
因为爱情
“汉光”军演折射台军“非对称作战”理念
人要忙,人生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