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打造一双能打仗、打胜仗的“天眼”

曹传彪 范军 安红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4日   10 版)

    “没想到这块不毛之地,竟然是片成才沃土……”今年3月,一位将军视察兰州军区空军雷达某旅时,连用了几个“没想到”来表达对部队各项建设成绩的肯定。

    雷达某旅战勤连排长马志强与这位将军深有同感。去年6月,他军校毕业分配到旅里,也有不少“没想到”——

    没想到环境这么艰苦:来报到刚下火车,一阵狂风就把帽子刮跑了。随后一路沙尘暴相伴,后来得知驻地每年扬沙天气有200多天,当时冒出了“赶紧撤”的想法。

    没想到管理如此严格:报到次日清晨,瞧着窗外漫天浮尘,以为不出操了。当嘹亮的军号声一响,跑进训练场,发现旅长、政委已经昂首挺胸站在队列排头。

    带着困惑,马排长渐渐融入了这支部队,他开始舍不得走了。在空军历史上,老一辈雷达兵曾在海拔5753米的喀喇昆仑山上,以“钢钎打不进、人也要扎根”精神艰苦奋斗,创造了组建3个月即担负战备任务的奇迹。

    8年前,雷达某旅组建,旅党委随即来到老一辈雷达兵战斗过的地方,重温先辈们爬冰卧雪、战天斗地的艰辛历程。

    老一辈雷达兵攻坚克难的英雄精神已经融入新一代雷达兵的血液。行走在雷达旅营区,人们都会注意到宣传灯箱上的一个战士——画面上,皑皑雪山映衬下,这位战士站在一米多深的水中,双手比划着,全神贯注地指挥着车辆。

    战士名叫肖占太,去年6月,他驾驶指挥车随旅机动分队远征高原,途经某无人区时,山洪在路面上冲出的水沟挡住了去路。作为开道车司机,肖占太毫不犹豫地下了车,跳进刺骨的雪水中探查路况,指挥车辆通行。车队通过后,肖占太被战友拖上岸,他嘴唇发紫,双腿已经失去了知觉。

    易志勇旅长说,在旅里,像肖占太这样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的官兵还有很多。

    旅自动化站站长王军强,在旅信息网络建设中成绩突出,两次被上级机关选中,要调他到省城工作。但王军强不愿离开老部队,他全身心投入旅里的信息化建设,还被评为全军优秀技术干部。

    雷达部队对信息化技术水平要求很高。组建之后,旅党委就打出一套“组合拳”:制定旅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提前完成“光缆全覆盖、网络到营连、实现信息化”目标;自主研发预警指挥信息系统,推动军事训练网络化。

    他们以信息系统为主导固强补弱,带来部队全面建设焕然一新:针对日常空情变化和突发情况处置,自主研发12套模拟训练软件,推进训练效益稳步提升;针对专业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以新装备操作使用为重点,建立“3个中心6个基地”,促进人才建设科学化、规范化。

    旅政委李树金介绍,建旅8年多,他们已有40多项经验被全军、空军推广,先后获得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军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雷达某旅提出了“树一流标准,作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的口号,这种“一流标准”集中体现在他们对使命任务的执着追求上——瞄准战场前沿,打造一双能打仗、打胜仗的“天眼”。

    他们优化兵器配置,做到装备性能优势互补,探测距离大大延伸;整治现有阵地,减少遮蔽提升探测距离,与兄弟单位防区实现对接;调整雷达工作状态,发挥装备最佳效能……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在不增加一装一车的情况下,部队预警探测能力大幅跃升。

    他们针对防空区域广阔的特点,探索雷达网战时“裂变”训法,紧急情况下,雷达站一分为二,各司其职,迅速形成基本网加机动网“两网一体”格局,确保战时情报保障能力连续不断。

    他们还针对敌社情复杂的特点,制定了空中反恐等多种特情处置预案。去年6月的一天,某民航班机发生空中异常特情,该旅值班警戒系统首点发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密切监控航路上其他飞行器,配合航管部门实行航路避让飞行管制,保障引导飞机安全返航。

    近年来,该旅先后圆满完成了中塔联合反恐演习、“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的空情保障,情报优质率始终保持100%。

分享到:
五条铁规矩防止风气建设“灯下黑”
打造一双能打仗、打胜仗的“天眼”
因为爱情
“汉光”军演折射台军“非对称作战”理念
人要忙,人生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