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学生深度游之一

边缘景点的妙处

实习生 阮霁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4日   11 版)

    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其实都暗藏风景,每一处风景都充满惊喜。可却有一些风景,一些故事被人们忽略或忘记了。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杨萌就特别地忙,因为她代理了上海欢乐谷的学生票业务。周末将近的时候,杨萌都忙着接预定电话和给同学们送票。她说,每周少则可以卖出三四十张票,多的时候可以卖出一百多张。“我们学校总共有十多个人代理,最少的一个一周也可以卖出20张。”杨萌决定代理欢乐谷门票就是看准了“商机”。之前才上大学时,身边的很多同学都说在上海最想去的地方除了外滩就是欢乐谷了,同时,她还听大四的学姐说在学校的4年里面他们去了无数次欢乐谷。杨萌认为,这一定是一项很具有吸引力的活动。果不其然,她的生意一开张就好得不得了。

    杨萌的舍友罗希去了三次欢乐谷,每次人都很多。“我觉得上海的欢乐谷就没有人少的时候。”虽然每次都要排队,不过罗希表示有机会一定还去,“主要是上海也没什么好玩儿的,除了逛街之外就只有欢乐谷了。”杨萌和舍友都没有去过上海的博物馆或者科技馆等科普教育景点,甚至不知道这些地方是可以供游人参观和游览的。不过她们对此表示并不遗憾,“去这些景点就像学习一样,平时学习已经够累了,不想游玩时还得学习。”

    除了代售欢乐谷门票外,去年10月,杨萌担任了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志愿者。她被分配到为“写意中国2012中国国家画院国画、版画邀请展”提供志愿服务。“那是我度过的最无聊的一天,我和保安聊了整整一天。”杨萌笑着说。虽然之前就去学校里发过传单,可是这场免费的展览还是鲜有人问津。“人真的非常少,除了一些老人和几个专业人士外几乎没有什么人。”杨萌说,相比他们的冷清,旁边的泳衣展和电子产品展就热闹多了。“尤其是泳衣展,我还看到为了抢位置而争吵的。”

    杨萌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虽然他们展出的都是名画,不过毕竟这需要一些相关知识,不懂的人难免觉得无趣。泳衣展有姣好身材的模特身着比基尼走秀,无意赚足可眼球;而电子展不仅展出的是和大家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子产品,还推出有奖问答和免费体验活动,它的吸引力自然也不容小视。

    但对于几乎没有看到有大学生参观国画展,杨萌还是感到些许难过。“之前我也认为这样的展览一般人肯定看不懂,可是直到我来做志愿者才发现,这些展览都配有专业的解说员和详细的文字解说。”杨萌说,自己虽说是来当志愿者,却发现自己得到学到感悟到的,比付出的多得多。“和我同去的同学认为这完全是浪费时间,但我觉得,这一次的经历让我的旅游观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学习很辛苦,很多学生都想去欢乐谷放松,这无可厚非。不过,杨萌认为大家还是应该用一些休闲时间去逛逛博物馆,去科技馆看看。现在,很多这样的景点都不需要门票了,但它们的红火程度却不及上百元门票的欢乐谷一半。

    对于很多学生表示看不懂的担心,杨萌说就是因为不懂,所以才要去看、去听讲解,一开始或许无聊,但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知道的越来越多,那个你本来不懂、不接触的世界变得越来越有趣和熟悉。现在,杨萌已经不再做欢乐谷门票的代理了,她用空余下来的时间去了上海博物馆和上海科技馆。“到了那里,我才发现原来它们一点也不无聊。我敢保证上海科技馆绝对会比欢乐谷更有趣。”

    杨萌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旅游观和旅游爱好,但无论如何很多历史文化景点和博物馆是不该被“边缘”或“遗忘”的。“很多现在‘受冷’的景点不是因为它没有价值,恰恰是因为大多数人没有去挖掘和了解它的价值。我反而觉得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大学生走近那些所谓的‘边缘景点’,不仅自己学习和拓展,同时也帮助这些景点达到一种良性循环”。

分享到:
90后毕业旅游最关注性价比
边缘景点的妙处
搭伴旅行感谢一路上有你
酒店业的“美梦”与“愁梦”
安徽名茶推介会及黄山市徽州区旅游推介会在京举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