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作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我会选择真诚,你也可以选择表演,只要你自己觉得舒服自在就好

搭伴旅行感谢一路上有你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4日   11 版)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其实,如果真是一场旅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旅伴。很多人喜欢一个人旅行,我也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随性自如,不过我也时常给自己找个伴儿,共同分享旅途中的喜怒哀乐。最近在香港重庆大厦发生的不良事件,引发了很多人关于女生独自旅行需如何谨慎小心的讨论,其中不少人赞同的观点就是不要相信陌生人。其实,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如何识别陌生人,这需要一定的社会阅历与经验,当然不能纯靠运气。

    我好几次独自旅行的旅伴,都是陌生人,有通过论坛旅游版发邀约帖认识的同路人,也有本地qq群的网友。首先,我要求是同性,毕竟我是去旅行,不是去寻求艳遇,而且我有独自旅行的能力,不需要护花使者;其次,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这个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先了解清楚,比如可以把对方对于这次旅行的规划与想法和自己的计划对比,看是否契合;最后,进行合理的分工,商议清楚费用的分担方案,毕竟是陌生人,在钱财方面,还是事先说明为佳,免得产生纷争影响旅行的心情。

    丽江,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的目的地。选择这个地方,是因为有朋友在那里开了客栈,也算有个照应。出发前,我在某知名论坛的旅游版发了旅伴的邀约帖,写明了自己在丽江的逗留时间,希望同时出发的朋友能联系我,同样时间段在丽江逗留的朋友亦可。这个帖子有很多人响应,我选择的旅伴是来自新疆的猫猫,她是医学院研究生,穷游到丽江,她比我晚到一天,我们住在不同的客栈。早上,我们会约定一个地方见面,然后一起闲逛,她虽然年纪比我小,但是思想挺成熟,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所以搭伴这几天我们玩得都挺开心的。她比我早离开丽江,依依惜别,虽然知道可能不会再见面,但是至今我们依然保持着联系。

    第一次到西塘,我也是一个人,避开拥挤的周末,我潜入了幽静的江南小镇。同样通过论坛约好了来自浙江宁波的旅伴小叶,抵达西塘后我们见面了,是一个看上去很文静的女生。她在来之前明显是做过功课的,所以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了解,晚上我们一起去她说的网络推荐指数很高的餐厅吃饭,果然名不虚传,品尝了地道而实惠的当地美食。这样互补型的旅伴是比较理想的,大家各有所长,整个旅行就会变得很省心。不过小叶是个比较有戒心的人,对人并不会轻易信任,我们搭伴的第二天,她向我道歉,说第一天我们的交谈中,她不仅隐瞒了一些内容,还说了一些谎话。其实我并不在意,作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我会选择真诚,你也可以选择表演,只要你自己觉得舒服自在就好,不过我相信大多数人最终还是会选择以诚待人,因为互相之间不存在利益关系,根本也没有欺骗的必要。

    去西安,是因为一个本地qq群中的网友晓丽要独自去那里出差,想找个伴,我之前没有见过她,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机场,这也被群里围观的网友笑称“初次见面,当晚同居”。其实我们两个真是相见恨晚,在飞机上聊起来,原来大家的旅行爱好相似度相当之高!晚上9点多从机场大巴下车,两个吃货就带着行李直奔回民街,先海吃了一顿才到酒店入住。接下来的几天,晓丽去开会,我就在城区中到处逛,而重点的景点,包括大雁塔、古城墙、大唐芙蓉园和兵马俑,我们都是一起去的,至今我们说起那趟丰富的旅程依然是津津乐道。

    从陌生到熟悉,感谢一路上有你,我曾经的旅伴。

分享到:
90后毕业旅游最关注性价比
边缘景点的妙处
搭伴旅行感谢一路上有你
酒店业的“美梦”与“愁梦”
安徽名茶推介会及黄山市徽州区旅游推介会在京举办
图片新闻